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胰腺炎后要防糖尿病

2018-08-22 10:53:24

36岁的小张1年前曾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近几个月,他常感觉口干、乏力,遂来医院就诊。在一系列检查后,小张被确诊为糖尿病,医生告知他的糖尿病与1年前的胰腺炎有关。

胰腺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及内分泌器官,同时具备外分泌及内分泌功能。胰腺外分泌腺的腺泡分泌的胰液经胰腺导管排入十二指肠,和胃酸一样有很强的消化食物的作用;胰腺中的胰岛细胞分泌不同激素作用人体,胰岛素就是其中之一。

急性胰腺炎是由胆道疾病,过量饮酒,胰管阻塞、创伤、感染等多种病因导致的。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胰液从胰导管外漏,其强大的消化能力可以对胰腺组织进行自身消化,这种“腐蚀”可导致胰腺水肿、出血甚至坏死。患者以急性上腹痛、血清淀粉酶或脂肪酶升高等为主要临床表现。当急性胰腺炎发作时,人体处于应激状态,胰高血糖素、糖皮质激素等升糖激素分泌增多,以达到增强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从而血糖升高。轻症患者以胰腺水肿为主,一般经治疗后炎症治愈,应激状态解除,胰腺可以得到较好的恢复,细胞破坏少,血糖可降至正常。但如果是重症急性胰腺炎,胰腺出血、坏死严重,即使炎症治愈,也会有大量胰岛β细胞死亡。胰岛细胞受损不能恢复,就会导致胰岛β细胞分泌的胰岛素不足以降血糖,使得血糖升高,引发继发性糖尿病。如若炎症持续,胰腺组织和功能进一步受损,胰腺就会出现萎缩、变形、纤维化及钙化,进展为慢性胰腺炎,胰岛功能将越来越差,血糖也会越来越高,血糖升高程度与胰岛β细胞受损程度直接相关。胰腺炎引起的继发性糖尿病不同于1型和2型糖尿病,对于残存胰岛细胞的保护尤为重要,治疗上禁用促进胰岛细胞分泌的药物,以免加速胰岛细胞耗竭,往往推荐患者采用外源性胰岛素进行替代治疗。

我们平日需注意少进食高油脂食物、避免过量饮酒、规律作息、适当运动,防止胰腺炎发生。对于正在罹患或已经治愈的胰腺炎患者,必须严密监测血糖情况,重视血糖变化,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糖耐量试验,警惕继发性糖尿病,一旦发现血糖升高,尽早到内分泌专科就诊,避免糖尿病并发症发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