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注意!吃利尿药别喝咖啡

2018-08-22 10:53:41

咖啡是很多人喜欢的饮品,它能提神醒脑,还能减少心脏病的发生。不过,咖啡会和很多药物“相克”,原因是咖啡因能干扰药物代谢,与许多药物产生不良反应。其中,心血管疾病的常用药利尿剂尤其如此。

利尿剂是临床常用药,其药效作用明确且价格低廉,是许多疾病治疗的一线药物,尤其在心血管疾病领域应用极多。一方面,利尿剂具有良好的降压作用,可作为降压药使用;另一方面,它能促进体液排出,有效地减轻患者水肿,是治疗心力衰竭的核心药物。常用的利尿剂分为3类:袢利尿剂(如呋塞米)、噻嗪类(如氢氯噻嗪)及保钾利尿剂(如螺内酯)。袢利尿剂的药效最强,噻嗪类属中等药效利尿剂。这两种药物都会导致体内钾离子的丢失,因此服用时要注意补充钾盐,还应定期检测肾功金属离子等指标。保钾利尿剂虽利尿作用较弱,但其可防止钾离子的排出,可与上述两类药物联用,保证机体离子的平衡。

咖啡因可导致体内的钾离子代谢紊乱,因此,使用利尿剂的患者不能喝咖啡。咖啡因能够增加肾脏的血流,加快液体的排出,所以,人们喝完咖啡会频繁去厕所。如果同时服用利尿剂,会使得机体大量丢失液体。最危险的是导致钾离子丢失严重,引起体内低钾。钾是维持心脏节律的重要离子,低钾会引起早搏,严重者会导致致命的心律失常。因此,使用利尿剂时不能喝咖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