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有毒,牙买加“国果”阿基果

2018-08-22 11:00:05

阿基果是加勒比岛国牙买加的“国果”,又被称为“西非荔枝果”,原产地在科特迪瓦和加纳等西非地区。在当地居民的饮食中有一道菜就是用阿基果配咸鱼一起烹饪的,所以这种果子又被称为“咸鱼果”。据说阿基果和鳕鱼一起烹制成的一道菜肴,还是牙买加的一道国菜。但它之所以叫阿基果,其实是因为它开花结果时,果实会吸引来很多蜜蜂,而“阿基”原本是玛雅语,意为“蜜果”。

阿基果的果树高10-12米,树干光滑,树冠茂密,叶宽大有光泽。阿基果点缀于树叶间,其果壳一旦在阳光照射下裂开,就会露出3个分别连着柔软的奶黄色果肉的黑色大种子。每年1月至3月和6月至8月,当一串串淡黄色的阿基果变成迷人的鲜红色时,人们便知道收获阿基果的时候到了。但采摘阿基果大有讲究,时间既不能早也不能晚,因为未成熟和成熟过头的阿基果果肉中都会含有有毒的次甘氨酸,人误食后,会出现剧烈呕吐、昏睡、抽搐、昏迷等症状,严重的会一命呜呼。只有刚好成熟的阿基果才会被拿来烹饪食用。美国迈阿密大学的爱德华博士在研究后发现,这是因为刚裂开的阿基果果肉的毒素含量,约是未裂开的果肉的1/12,所以基本上毒性已经微乎其微,所以人们才可以放心享用。当地人自然最了解阿基果的采摘时机,他们形容说:“当阿基果‘打哈欠’时,就可以摘了。”所谓“打哈欠”,就是指阿基果刚刚裂开了。

如今阿基果已被做成罐头,运往世界各地。而在广州的华南植物园里也移植有阿基果树,我们有机会可以去一睹风采。这种有趣的植物除了可食用外,还有许多功用,比如用阿基果的花提炼古龙香水;阿基果树干可以是坚硬的木材;用新鲜的阿基果树叶碾碎后,还可以治疗头痛、溃疡,并可用来提炼眼药水;阿基果的种子与外壳中的油分,拿来制作肥皂也不错。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