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不少慢性病是吃出来的,你可以学医生这样吃

2018-08-22 11:00:57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糖尿病中心)的医生办公室里,除了常见的白大褂、医学书籍,还有一个不起眼,却能勾起好奇心的小物件——一台看上去有点儿旧的台秤。十几年来,内分泌科的办公地点换了三四个,但台秤就像一个荣誉员工,勤勤恳恳,从未离开。

内分泌科医生的小“怪癖”

吃东西前必称重量算热量

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公布的新版全球糖尿病地图,2017年全球估计有4.25亿糖尿病患者,中国的糖尿病患者率是10.4%,居全球首位。

内分泌科主任谷卫说,能量摄入与消耗的严重不平衡是发生糖尿病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医生的办公室会放台秤?如果你是饭点走进办公室,答案就一目了然了:谷卫正在称自己带的早餐呢!酸奶200g,拿铁480g,全麦面包35g,苹果150g,她拿出手机里的计算机一算,这顿早餐将摄入500千卡的热量。

谷卫开玩笑说,这个台秤是整个科室医护人员的身材管家,要想严格控制一天摄入的热量,它绝对是功不可没。

不过,这台秤更重要的作用还是让医生护士对每种食物的重量都有一个大致的概念,这样他们在指导病人饮食时更有把握。

那么,一个人一天摄入多少热量最合适?且听何晓雯护士教我们算一算。

一个人的标准体重(kg)=身高(cm)-105,每日所需总能量=标准体重×系数。这个系数,取决于体型和劳动强度(见右表)。

以何晓雯自己为例,身高165cm,体重52kg,正常体型,轻体力劳动者,那她一天可以摄入30×(165-105)=1800千卡的热量。

单一的食物,比如一碗米饭,一个鸡蛋,一杯咖啡,只要知道重量,对照相应的热量表,很容易就能算出热量。但中国人喜欢吃炒菜,这样热量的计算就变得复杂了不少。

为此,谷卫还特地编写了一本《“浙”里寻食》,里面列举了浙江人常吃的食物。比如一碗片儿川,50g春笋,25g雪菜,50g猪瘦肉,150g潮面,再加上20g菜油、2g料酒、4g酱油、1g盐、2g淀粉,算下来是617.6千卡。

何晓雯护士期待,以后科技可以进步到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自动计算出食物热量。但目前为止,市面上还没有像这样自动精准计算热量的产品。

吃菜时涮一遍白开水

三个月瘦掉了五公斤

谷卫介绍,中晚餐的热量和食用油放多少有很大关系。所以除了“称重量、算热量”,谷卫控制热量摄入总量的小诀窍就是减少食用油。

前段时间,她接诊了一位特殊的患者——她的一位医生朋友,因为体检时发现,他的血糖有点偏高。毕竟自己也是一名医生,健康意识比较强,他赶紧请谷卫支招。

谷卫看了看体检报告,忍不住调侃道,“你这是在自助餐餐厅吃太多了啊。你看我就从来不去那里吃。”

谷卫教给他三个妙招,只要严格遵守,血糖一定能降下来。三个月后,这位医生同行回来复诊,体重足足轻了五公斤,血糖状况也改善了许多。

到底是什么妙招这么神奇?谷卫告诉钱报记者,其实很简单:第一,不吃煎炸食品;第二,不喝菜汤、菜卤;第三,吃菜前先在清水里涮一遍。

其实,谷卫不仅不吃自助餐厅,连医院食堂也很少光顾了。她现在每天中午都自带盒饭,里面的蔬菜是白灼的,荤菜多为鱼虾,主食也严格控制。晚上是家里的保姆做饭,她特地拍了一张调羹的照片给保姆看,每次做饭用的油不能超过一勺。(记者 张冰清 本报通讯员 鲁青)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