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血友病患儿可以打疫苗

2018-08-23 08:51:17

血友病,是常见的遗传性出血性疾病。该病的发病率约为1/5000个出生男性,因此,血友病并不罕见。作为血友病患者或患者的家长,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呢?

根据体内凝血因子Ⅷ/Ⅸ缺陷缺乏的程度不同,患者以轻重不等的自发性或创伤后出血倾向为表现,主要出血部位是关节、肌肉和实质性脏器,皮肤黏膜也可以有出血症状。血友病患者出血,一般的止血制剂无效,必须及时注射凝血因子Ⅷ或Ⅸ制剂。应该注意的是,血友病患者出血,须尽早输注相应的凝血因子制剂。若一味拖延治疗时间,会加重出血,延迟康复并使治疗费用增加。国外推崇患者在家庭实施凝血因子自我注射,往往会起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血友病患者可以接受预防接种,所不同的是接种后按压的时间要比普通孩子长。血友病患者应该尽量避免肌肉注射,因后者极易导致注射局部血肿的形成。若需注射给药,一般可以选择静脉点滴途径。适宜的体育锻炼对血友病患者改善症状,提高关节和肌肉的功能是必需的。血友病患者最适合的体育运动项目是游泳和骑自行车。

血友病一般是男性发病,女性虽然只是携带致病基因不发病,但其可以将致病基因传给男性的后代导致其发病。因此,对血友病家族中有生育愿望的女性实施基因诊断,可以明确其致病基因携带状况。若为致病基因携带者,可以在中孕期实施产前诊断。此外,辅助生殖技术与基因诊断技术使胚胎水平的基因筛查成为可能,这就是所谓的植入前的基因诊断:在胚胎形成后,通过基因检测,选择健康的胚胎植入母亲子宫,可以从根本上杜绝致病基因的遗传。

近年来,血友病基因治疗也获得了极大的成功。罹患血友病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因为该病可防、可治,疾病治愈的曙光已经呈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