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暑假小男生扎堆看这病 医生说:千万不要错误操作

2018-08-23 08:53:46

假期的泌尿外科门诊那是人山人海一片忙碌,咨询最多的除“包皮割与不割”之外,还经常会遇到满脸愁容的家长焦急地问医生,我家孩子的小丁丁为什么那么小呢?怎么办?

丁丁太小,原来属隐匿型

小明的妈妈最近有点郁闷,小明已经13岁了,“小丁丁”平时看起来特别小,但是勃起时却不小,听说割了包皮就可以了。可是,医生说这个包皮不能割并且说小明是隐匿型阴茎,需要做整形手术。

到底什么是隐匿型阴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周兴教授介绍,一种常见的先天发育异常和畸形性疾病是指阴茎隐匿于皮下,阴茎外观短小。从外观上看,典型的隐匿型阴茎大部分“小鸡鸡”都躲在皮肤下面,只能露出一个尖尖头,像一个螺蛳壳。而且一般都伴随有包茎,包皮口细小,像个鸟嘴。

比较常见的小鸡鸡隐匿方式有两种:一种偶尔因包皮口过于狭小,排尿时会鼓成一个水球状。这种多见于婴幼儿,主要因为阴茎皮肤发育异常导致,称为幼儿埋藏阴茎,也称为真性隐匿型阴茎。还有一种常出现在肥胖男孩身上,可见“小鸡鸡”仅为少许软软的皮肤突出,阴茎的主体隐藏在皮肤下面的脂肪内,向阴茎根部推挤脂肪组织时阴茎体会突出一些。这些肥胖男孩阴茎外观小的原因主要是肥胖导致的局部皮下脂肪增厚,把阴茎包埋住了,这就是肥胖性埋藏阴茎,也称为假性隐匿型阴茎。

周兴介绍判断的方法是:若用手指握住阴茎,将其周围皮肤向后推,即可显示隐匿在皮下的阴茎。

阴茎不就小点吗?其实危害很大

隐匿阴茎常存在包皮口狭窄,龟头常不能外露,进入青春期后仍不能缓解者,会阻碍阴茎的发育,正所谓输在起跑线上。常因阴茎外观短小而产生疑虑、抑郁、自卑等消极情绪,从而影响患儿的心理健康。

其次,孩子们常因局部清洁困难,易发感染或龟头炎,发炎时包皮红肿、痒、痛、有分泌物等。

怎么把“小鸡鸡”变大点呢?

隐匿型阴茎的共同点就是阴茎的海绵体发育尚好,问题在于其外的皮肤发育异常等问题使得阴茎的主体被隐藏在皮下,而实际上小丁丁并不是真的小。当然也有少数小朋友真的存在阴茎本身的发育不良,这需要在临床上进行鉴别。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潘建刚教授建议,发现隐匿型阴茎应及早手术治疗。阴茎整形治疗一方面有利于阴茎的发育,另一方面也可以尽量减小对孩子心理方面的影响。手术的年龄没有绝对限制,尽量早点手术较好。如果是跟肥胖有关联的隐匿阴茎,建议控制体重后再进一步评估是否需要手术。有时,减肥也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

提醒

“小丁丁”太小,一定要找专业的泌尿外科医生,千万要记住:这些小朋友绝不可简单地做个包皮环切!因为包皮环切可能导致阴茎没有足够的皮肤覆盖,为将来手术操作带来较大困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