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你的早餐达标了吗 种类至少要这3种!

2018-08-23 09:20:43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日三餐里,早餐无疑是其中重要的一餐。但最新的一份《中国居民早餐饮食状况调查报告》中却显示,35%的国人不能做到天天吃早餐,而且有超过一半的人早餐摄入的食物种类不足三种,国人饮食生活习惯存在严重问题。

早餐吃什么好 早餐吃什么有营养 家庭营养早餐

  国人早餐至少要达标这三种

上周,在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大数据和健康分会上,根据国人的早餐饮食状况调查而生成的《中国居民早餐饮食状况调查报告》公布,指出了国人吃早餐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如早餐膳食结构不够均衡,食物种类较为单一,主要集中在谷薯类,乳制品和果蔬类的摄入明显不足。

专家指出,一顿营养充足的早餐应该包含谷薯类、动物性食物及大豆、乳制品和果蔬类这四类食物中的至少三类。谷类及薯类主要提供碳水化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动物性食物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乳制品、豆类及其制品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蔬菜水果类主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

  那么具体地说每一类中都有那些食物呢?

早餐吃什么好 早餐吃什么有营养 家庭营养早餐

1.谷类及薯类:谷类包括米、面、杂粮,薯类包括马铃薯、红薯等;

2.动物性食物,包括肉、禽、鱼、奶、蛋等;

3.乳制品、豆类及其制品,包括牛奶、大豆及其他干豆类;

4.蔬菜水果类,包括鲜豆、根茎、叶菜、茄果等;

  早餐种类不达标的危害

在本次调查样本中,早餐仅包含一类和两类食物的人群比例分别为23%和32%,摄入种类不足。而且,仅有26%的调查对象能够做到每周定期更换早餐品种,更多人无法满足食物多样的平衡膳食原则。

中国营养学会指出,蔬菜水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研究显示,早餐能量、膳食纤维及维生素摄入的不足,难以从午餐和晚餐中得到充分补偿。早餐长期不平衡会导致维生素A、B6、铁、钙、镁、铜和锌等营养素的缺乏。

早餐吃什么好 早餐吃什么有营养 家庭营养早餐

  不吃早餐的危害

影响智力:专家们发现,在智力水平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吃早餐的学生明显高于不吃或少吃早餐者。这是因为不吃早餐的人,大脑就会因营养和能量不足,不能正常发育和运作,久之就会妨害记忆力和智能的发展。

影响寿命:人体的健康长寿靠人体生物钟的支配,不吃早餐打乱了生物钟的正常运转,肌体所需营养不能得到及时的补充,生理机能就会减退,再加上不吃早餐带来的种种疾病对机体的影响,都在影响人的健康长寿。

让你反应迟钝:早饭是大脑活动的能量之源,如果没有进食早餐,体内无法供应足够血糖以供消耗,便会感到倦怠、疲劳、脑力无法集中、精神不振、反应迟钝。

更容易肥胖:一旦意识到营养匮乏,首先消耗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最后消耗的才是脂肪,所以不要以为不吃早饭会有助于脂肪的消耗。相反,不吃早饭,还会使午饭和晚饭吃得更多,瘦身不成反而更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