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国成加班大国 警惕疲劳过度的症状

2018-08-23 09:22:45

一天工作8小时,一周5天班,勤劳的中国人远不止这个数。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小时,比上月增加0.1小时。

人比人气死人,中国人又开始羡慕歪果仁。一项调查显示,在每周工作时间最短的国家和地区中,即便是排在第17位的伦敦,也只有33.46小时。相比之下,中国香港以50.12小时,高居每周工作时间最长的国家和地区第一名。

长时间的劳作,给职场人的生理、心理都带来了影响。几千年前,亚里士多德就说过:所有挣钱的工作都在吸食和降低你的精力。

2010年,芬兰、英国的研究人员在《欧洲心脏》杂志上,发表了一项长达11年的研究成果:每天加班超过3小时,将导致忧郁、焦虑或失眠,罹患心脏病的几率更高出60%。

过劳死曾被视为日本独有的社会现象,1992年《世界知识》刊出《日本的过劳死》一文。2006年,中国跃升为“过劳死第一大国”。

“过劳死”是指在非生理的劳动过程中,劳动者的正常工作规律和生活规律遭到破坏,体内疲劳蓄积并向过劳状态转移,使血压升高、动脉硬化加剧,进而出现致命的状态。

  警惕疲劳过度症状

疲劳界定:持久或反复发作的疲劳,持续在6个月以上;根据病史、体征或实验室检查结果,可以排除引起慢性疲劳的各种器质性疾病。

体征标准:低热,口腔温度37.5℃~38℃; 可触及小于2厘米的颈部淋巴结肿大或压痛;咽部充血,但无明确扁桃体炎症;未发现其他引起疲劳的疾病体征。

症状标准:体力或心理负荷过重引起不易解除的疲劳; 没有明确原因的肌肉无力;失眠症状普遍存在,多梦或早醒;头涨、头昏或头痛;意力不易集中,记忆力减退;食欲不振;肩背部不适、胸部有紧缩感,或有腰背痛、不定位的肌痛和关节痛,无明确的风湿或外伤史;心情抑郁、焦虑或紧张、恐惧;兴趣减退或丧失;性功能减退;低热;咽干、咽痛或喉部有紧缩感。

如果同时具有以上2项主要标准、2项体征标准和6项症状标准;或累计具有8项以上单纯的症状标准,即可确诊为疲劳状态。

过劳死的危险人群:有钱有势的人,特别是只知消费不知保养的人; 有事业心的人,特别是称得上“工作狂”的人; 有遗传早亡血统又自以为身体健康的人; 超时间工作;夜班多,工作时间不规则;长时间睡眠不足者;自我期望高,并且容易紧张者;几乎没有休闲活动与嗜好的人;从事IT工作的人。

  如何预防过劳死

  1.白领如何预防过劳死

白领作为易过劳死的人群,做好是做到按时吃饭,按时的去睡觉。在上班的过程中也要动起来,不能久坐,哪怕是出去走一走也是会有预防的效果。

  2.你要学会主动休息

人体持续工作愈久或强度愈大,疲劳的程度就愈重,消除疲劳的时间也就愈长,这与“累了才休息”不同,不仅可保护身体少受或不受疲劳之害,而且能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比如:参加考试、竞赛、表演、主持重要会议、长途旅行等重要活动之前抓紧时间先休息一会儿。重视并认真做好工间休息,充分利用这段短短的时间到室外活动,或做深呼吸,或欣赏音乐,使身心得以放松。

  3.运动

很多的人因为工作不但越来越疲劳,而且还不愿意去运动。其实运动是可以消除疲劳。要想保持持久旺盛的精力,需要经常运动,以增加体能储存,每周散步4~5次,每次30~45分钟,或一星期进行3~4次温和的户外活动,每次30分钟,都是必要的。

  4.定期进行体检

无论青年还是中老年人,也不论体力还是脑力劳动者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包括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及有关心脏的其他检查,以便早期发现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特别是隐性冠心病,发现疾病,不论轻重,都要及时认真治疗。

  5.拳头按压

拳头握紧,放在耳朵斜后方,靠近颈部中央的头骨位置,闭上眼睛,头往后仰,感觉拳头支撑着头部的力量,会有一种放松的感觉,能释放疲惫感。(参考网站:中国新闻周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