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香港理工大学将研发"火星相机" 支持国家首次火星探测

2018-08-23 10:26:15

香港理工大学将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合作,研发生产一台可搭载在最早拟于2020年发射的火星探测系统上的“落火状态监视相机”(以下称为“火星相机”)。双方22日在香港理工大学就火星探测项目的联合研制协议举行签署仪式。

据介绍,合作项目旨在支持国家首次进行火星探测任务。火星探测器拟于2020年发射,探测系统由环绕器、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目标是对火星同时进行轨道和地面探测。这台“火星相机”将设于着陆器外面顶部,用于监视降落火星后巡视器的操作状态,包括太阳翼的打开、火星周遭环境以及巡视器本身走动情况。

香港理工大学是香港唯一拥有航天任务实战经验的高等院校,在研发精密太空仪器方面经验丰富,该校科研人员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参与国家和国际的太空探索研究。这次合作将由该校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精密工程讲座教授及副系主任容启亮率领20名研究人员,与研究院专家共同研发。 (记者丁梓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3日 第 04 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