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信仰者》在京首映 峥嵘岁月激荡忠诚颂歌

2018-08-23 10:41:02

大合影

“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这是一段每位小学生都耳熟能详的文字,字里行间都洋溢着对祖国母亲那炽热的挚爱。它节选于《可爱的中国》,作者正是著名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方志敏同志。今日,讲述方志敏同志和战友在被捕后生命的最后时段依然坚持信仰与敌人抗争故事的主旋律电影《信仰者》,在新华社礼堂举行了全国首映礼。国家电影局艺术处处长陆亮;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政委张方军少将;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颜品;江西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永明;新华社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罗辉,工会主席孟铁涛;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柳建伟;八一电影制片厂政委史伏鹰等主管单位、影片出品方、发行方、主办方领导嘉宾出席了首映典礼。著名电影艺术家、事业家、原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王晓棠,原八一电影制片厂电视部艺术总监、导演室主任赵继烈等老一辈艺术家也来到了首映庆典现场。

同时,影片创作团队导演杨虎,演员黄少祺、赵毅、卢海华、徐光宇、叶鹏、葛子铭、王建福、崔鹏、廉倢、林晓凡、周钦霖、姚童童、王思、王蕴凡,以及总制片人、艺术总监刘治寰,编剧李海江、摄影师杨栋梁、美术师张佐峰、作曲程池、制片人冷峰、制片人宋良军和剧照赵学毅等也亮相首映礼,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作为主创的感动与激情。

张方军

信仰者信念如山 勾勒炎黄子孙傲然风骨

将于8月24日火热登陆全国院线的主旋律电影《信仰者》,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省弋阳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出品,主要讲述1935年为了配合红军长征,方志敏奉命率领红十军团北上抗日,途中遭到国民党追剿,不幸被俘,入狱后坚定理想信仰,不畏强权,每天坚持写作,壮烈牺牲前为后世留下了不朽著作的故事。

影片真实还原了方志敏同志和他的战友们在苏区建设、辗转突围和身陷囹圄等各个时期,坚持信仰初心不变,始终与敌周旋抗争的英雄事迹。影片对时代和人物的刻画深刻而鲜活,无论是浴血鏖战的战场较量,还是字字珠玑的狱中斗智,无论是身处绝境时的矢志不渝,还是面对诱惑时的坚守本心,都得到精细刻画和铺陈,完美再现了方志敏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精神,谱写了一曲血性男儿的英雄赞歌。

首映礼上,国家电影局艺术处处长陆亮对影片成功上映致以祝贺,并表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信仰者》主题鲜明、思想深刻、情节感人至深,人物塑造朴实真诚,栩栩如生,堪称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无论对国家还是个人,信仰都是永恒的主题,不因时代而改变,所以电影《信仰者》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我们在银幕上观看烈士的英雄事迹,感受信仰的力量,就是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以崇高信仰点亮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政委张方军少将说:“影片集中阐释了方志敏同志甘于奉献的革命决心和视死如归的崇高精神。从为信仰而生到为信仰而战到为信仰而死,用艺术手法凸显信仰的力量,用镜头语言展现了英雄的形象,使得影片更具感染力和感召力。当前我们正阔步挺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需要铁一般的革命信仰。从这个角度上讲,影片的拍摄具有很强的现实考量和深远意义。”

电影出品方之一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表示:“形式多样、题材丰富的主旋律电影,正频繁在我国电影市场上大放异彩。无论是市场热度还是观众口碑,都验证了制作精良的主旋律电影才是契合时代愿景的标杆精品。中影股份将会继续加强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我们电影人应有的贡献。”

影片在制作过程中得到了方志敏同志家乡江西省相关部门和上饶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专程前来参加首映礼的江西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永明指出:“江西弋阳是方志敏的故乡,也是方志敏爱国、创作、奉献的发源地。电影《信仰者》艺术地再现了方志敏同志的光辉形象,讴歌了一代革命者的崇高品格、浩然正气、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是我们文艺界贯彻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的一份厚礼。影片以艺术的力量,引领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活动主办方领导新华社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罗辉表示:“信仰是一种情怀,信仰是一种理想,信仰更是一种力量。此次活动既是电影《信仰者》的全国首映活动,也是新华社党员干部的一堂信仰党课。要以《信仰者》为生动教材,大力弘扬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方志敏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点燃信仰的火花,厚植信仰的根基,坚守信仰的高地,凝聚信仰的力量。推动方志敏烈士憧憬的到处都是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秉至诚之心创作 激情再现“铁骨”与“柔情”

方志敏同志的精神,不仅激励了一代代国人,更让影片的主创团队背负了使命与责任。他们以对历史负责、对观众负责的虔诚态度,力求将革命先烈们栉风沐雨、初心永存的峥嵘岁月再现银幕。

导演杨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方志敏写下了《可爱的中国》,党的十八大则提出了‘美丽中国’,这样的呼应体现的是我们党始终不变的初心所在!”本着为了中国更美好的初心出发,共产党人一路披荆斩棘,每一步都留下了无数像方志敏、寻淮州、胡天桃、刘畴西这样的英雄的闪亮坐标。《信仰者》正是要点亮这些坐标,同时也搭建一座桥梁,让90后和00后的年轻人走进83年前的中国,去看看当时二三十岁年轻人的生存状态和心中信仰,从而更好地理解我们身上流淌的热血从哪儿来,我们这满腔的热血应该挥洒到哪儿去。

片中分别饰演方志敏和刘畴西的黄少祺和赵毅,也分享了参演影片以来的现实经历和心路历程,他们坦言,每拍摄一个镜头都是一个被感动的过程,整部影片拍摄下来如同完成了精神的升华,也希望可以把这份收获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聚信仰伟力共情 初心不忘砥砺复兴征途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信仰者》中展现的方志敏同志等革命先烈的事迹,诠释的正是超越了时代和空间局限的信仰雄力,这既是我们国家历尽苦难重立世界民族之林的生命所系,更是我们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力量所依。

自7月30日在江西省上饶市先期上映以来,作为“人民院线”组建后首批放映的影片之一,《信仰者》的累计票房已接近500万元,信仰者们的故事得到了大众的认可。从影片映后的影片口碑来看,该片不仅与广大观众心灵契合,更与他们灵魂中对信仰的感悟和追思同频共振。许多影迷们写下了涌自内心的赞誉:“时代可以变迁,理想不可缺失;年华可以老去,信仰之树常青。《信仰者》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崇高信仰点亮复兴梦想。”

首映礼现场,主创团队还集体朗诵了方志敏同志的《可爱的中国》,抑扬顿挫的朗诵,和着观众们的同声吟诵,将首映礼推向了高潮。

丹心一片爱国情,唯以热血报河山。《信仰者》那激情澎湃的爱国信仰,那矢志不渝的必胜信心,那初心不悔的忠贞信念,必将穿透历史的迷雾叠嶂,给观众带来心灵的叩问和灵魂的震撼。8月24日,《信仰者》即将全国热映,让我们走进影院,共同感悟信仰的承继和弘扬。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