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IP+流量明星“凉凉”了?专业人士解析冷却原因

2018-08-23 10:51:47

《扶摇》

曾几何时,“IP+流量明星”的影视作品似乎就是卖座的保障,但今年暑期档中,杨幂、阮经天主演的《扶摇》,杨洋、张天爱主演的《武动乾坤》,鹿晗、关晓彤主演的《甜蜜暴击》无论口碑还是收视率,都不尽如人意。从2014年诞生的第一代“流量明星”失灵了吗?他们之中,有人开始求变,力争摘掉“流量无演技”的帽子,比如李易峰踏实创作《动物世界》,张艺兴在《一出好戏》里被黄渤反复打磨演技,但也有人能迷信于粉丝的“爱”,曝出“抠图”“替身”等丑闻。新京报记者统计2014年至今年流量明星的主要作品、网络评分及播放量等数据,大部分流量明星影视作品网络评分在3到5分间徘徊,7分上下已经属于高分了。

郑爽

追溯丨流量的爆红与冷却

回溯流量明星的出现,时间要退回到2014年。彼时,脱离韩国组合EXO的吴亦凡与鹿晗先后回国发展,《古剑奇谭》的播出捧红了李易峰、马天宇、陈伟霆等一众艺人,杨洋通过《盗墓笔记》大量圈粉。鹿晗2014年8月的个人微博单条评论就创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中文社交媒体上的首位吉尼斯世界纪录获得者。

杨洋

粉丝带来的强大购买力让想赚快钱的投资方和制作方认为“流量=金钱=关注度”,但流量明星在影视方面,尤其是电影方面却表现平庸,无论是电影品质还是票房,都很一般。吴亦凡主演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幻城》《夏有乔木雅望天堂》《致青春2》;鹿晗主演的《重返二十岁》《盗墓笔记》《摆渡人》《我是证人》《长城》;杨洋参演的《暴走神探》《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李易峰参演的《栀子花开》《怦然星动》《心理罪》口碑皆不尽如人意,票房表现也很平庸。有行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看剧和看电影是不一样的,比如看个电影粉丝可以组织包场、赠票,因为这是一次性的消费,而且是真金白银的消费,反而更刺激粉丝。”但是如果影片本身质量不过关,单纯依靠粉丝是不能够扛起票房的,比如今年《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等票房成绩优异的电影,皆无流量明星,但仍旧收获不菲票房收入。去年杨洋的粉丝锁场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事件一时间舆论沸腾,反而让观众对该片失去好感。

一位影视策划对记者分析道:“今年的IP已经不那么热了,很多今年播出的剧,都是前两年IP最火的时候筹备的,只是在今年扎堆播出,流量失效的感觉就很明显。这些剧都有相似的特点:网络小说改编、古装、玄幻题材,看起来是大制作、集数长、同质化严重,同期播出会挤占掉观众有限的注意力,而原本的‘超级流量’们的影响力也逐渐趋于平庸,不是前两年那种爆数据的状态了,市场反馈不好是很正常的。”

投资方与制片方在看到流量明星并非万能灵药时,也逐渐趋于冷静,开始回归到戏剧创作本身的规律和轨道上,思考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关晓彤

趋势丨业务水平过硬成为刚需

当流量明星的身价越来越高之后,演员片酬占制作费用的比例也越来越高,大量的流量明星出现“滥用替身”“抠图”“面瘫演技”“轧戏”等乱象,多次被行业内专业人士批评,并向市场提供了大量低质量作品,长此以往,有流量明星的作品就会被观众差评,随着《人民的名义》《白鹿原》《我的前半生》《白夜追凶》等优质剧集让演技派吴刚、翟天临、雷佳音、潘粤明等收获大量粉丝,《演员的诞生》《声临其境》等综艺节目让观众认识了一批业务水平精湛的优秀演员,如周一围、朱亚文、赵立新等通过节目圈粉。

某剧评人称,今年剧集市场虽无大爆款,但圈层爆款频出,小众文化逐渐崛起,《镇魂》捧红了朱一龙和白宇,《延禧攻略》让秦岚、聂远翻红,也让吴谨言被大众熟知。社交网络上走红的“淑女的品格”、“叔圈101”、“山争哥哥”、“TF老boys”揭示了大众对于演技和实力的欣赏与看重,只靠颜值和曝光率就能赢得市场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了。

粉丝的诸多不理智行为和疯狂应援活动,比如微博等社交网络上粉丝控评与无休止的口水战,有时也会让路人感到困扰,粉丝“圈地自萌”与路人的谨慎围观形成鲜明的对照。一位饭圈文化的研究者告诉记者,今年粉丝整体各方面的应援活动都有减弱的趋势,粉丝也在逐渐回归理性。

从2014年开始带来高数据的流量明星们,今年集体都不灵了,观众开始回归理性,回归到对作品本身的评价上,摘下了厚厚的粉丝滤镜,看清了没有演技的流量明星,应该回到他们自己的位置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