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医推乳疏导化解“石头奶”

2018-08-24 09:16:13

年轻的李女士因未及时哺乳,导致乳房胀痛坚硬如石,疼痛难忍,到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就诊,经专业通乳师三次专业推乳并配合心理疏导,成功化解“石头奶”。

该院养生堂副主任莫励敏介绍,“石头奶”又称乳汁淤积症,顾名思义即乳房胀痛坚硬,痛感强烈,跟石头似的。“石头奶”是产褥期妇女的常见病,是孕妇产后由各种原因造成乳络阻塞,乳腺导管不畅,排乳受阻,使乳汁淤积于乳房而排出不畅,如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可发生急性乳腺炎,甚至乳腺脓肿。

中医认为,产后乳汁淤积的病因主要是肝气郁滞,火毒内浸所致,治疗宜疏肝理气、通乳散肿。及早疏通乳络,排除宿乳是治疗的关键。由专业通乳师在结块部位进行环形按摩,通过手掌及手指局部震动,改善乳房血液循环,也可施以指揉、指摩、指梳等方法反复柔压,使局部乳腺腺管松弛,通过揉推施压可排出胶结乳汁栓子,达到排出淤乳目的,使郁闭之气得以疏通,淤结的肿块得以消散,理气散结、宣通乳络、调和气血、泻热消炎。同时,点按乳根、期门、鹰窗、曲池、少泽穴等辅助通乳,该疗法绿色安全,快速见效,重复性强,无副作用,不影响母乳喂养,近90%的患者可以治愈。同时,还可根据患者情况,选择性配合针灸、中药通乳。

莫励敏提醒,“石头奶”的产生,除了没有尽早哺乳,乳腺管不通等堵奶因素外,妈妈情绪不好,紧张、忧思、郁怒、生气也是发生“石头奶”很重要的原因。

莫励敏最后提醒,产后妈妈如果过度紧张,忧思动怒,情志不畅,则脏腑易失调达,气机不畅,加重乳脉不通。根据每个妈妈不同的家庭情况、背景,由专业心理师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化解情绪上的紧张、郁结,帮助调整精神状态,转移注意力,并适时进行饮食、营养、睡眠和哺乳指导。(魏晓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