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白内障该手术时别拖着

2018-08-27 09:02:14

随着老年人口的剧增,白内障的患病率也随之增长。但很多老年人对于是否要做白内障手术很纠结,于是把周围老年朋友、老邻居都挨个打听一遍,询问手术的效果,然后再等到视力实在不行时才手术。其实,以现在通用切除白内障的手术方式,患了白内障还是尽早手术好。

现在比较通用的白内障手术全称为白内障超声乳化术+人工晶体置换术。超声乳化就是利用超声波的能量粉碎乳化已经变硬变混浊的晶体,并吸出被打碎的晶体。如果等晶体核混浊得厉害,就会变得比较硬。粉碎越硬的晶体核所需的超声波的能量就会越多,能量释放的同时也会产热,过多的热量容易对角膜、虹膜造成损害,这样容易增加手术中及手术后出现并发症的风险。

白内障手术原则为晶体出现混浊并视力低于0.5,就可以考虑实施手术。如果老年人的身体整体状况比较好,一般会建议及早进行手术治疗,也就是说花同样的钱,增加使用年限,平摊到每一年的费用就减少。混浊的晶体被除掉后不仅视力有明显的提高,大大改善日常的生活质量,而且有利于及时发现眼底的疾病,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人,更容易患黄斑病变和眼底出血。目前这种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具有手术切口小(一般3毫米)、术后恢复快的优势。

另外,还要提醒一下老年朋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药物可以根除白内障,手术是治疗的最好方案。对于白内障这种疾病来说,千万别拖着不治。(冯蕊整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