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服了降压药 慎吃葡萄柚

2018-08-27 09:04:16

“吃了药还能喝茶吗?”“饭前吃还是饭后吃?”“吃了药头晕、拉肚子,还能不能吃了?”……有病就要吃药,但药真的不可能乱吃!服药学问多,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请教资深的药学专家。

病例1:

多吃5天药 进ICU抢救

老方最近皮肤瘙痒、脱屑、还有点肿胀。医生开出甲氨蝶呤给他治皮炎,告诉他“吃2天停5天,然后再按此规律服用”。但老方将医嘱抛诸脑后,一口气连吃7天。

没想到,老方的皮疹更严重了,还起了水泡,口腔溃疡,水都喝不下去。在广东省中医院急诊,他被收治住院,病情迅速发展到粒细胞缺乏,这显示免疫大受打击;白细胞也迅速下降,进了ICU治疗。

“这是甲氨蝶呤过量导致的典型不良反应”,省中医药学部主任药师王颖彦介绍。原来,甲氨蝶呤不良反应严重,一定要遵医嘱服用。而老方患有晚期慢性肾病,肾代谢功能本来就差,后果就更严重了。

病例2:

三种病同时治 吃10多种药

前几天,一名患者到肾内科就诊,医生开好处方才知道他还有帕金森综合征、湿疹等病正同时治疗。医生请他回家取了所有病历、正在用的处方,到药师门诊咨询。

该患者正在服用的药足足有十几种药,而他在肾内科将要开的药,有中药汤剂、中成药,还有治肾衰、降血压等药。药物种类如此多,相互作用不可避免,王颖彦细细核对,最后找肾内科医生,调整其处方中与其他专科药物有不良相互作用的药。

王颖彦告诉患者:“病可能是互为因果或者并发,多药合用也会互扰,正负作用都可能增强或削弱,不能想当然,更不能对医生‘保密’。”

服药讲究多

饭前服≠空腹服

很多人对饭前服、饭后服、睡前服、空腹服、需时服等把握不准,甚至认为饭前服、睡前服“约等于”空腹服。

完全空腹一般指接近早上起来未吃早饭的状态,一般所说的空腹服是指“饭前1小时、饭后2小时服”。饭前服一般是指饭前20分钟左右。但是服药时机与药物剂型密切相关,所以服药时机最好咨询药师。

越多种药合用

越容易有不良反应

老年患者、慢性病患者中,为治疗多种疾病联合用药非常常见,有些患者一天服用药物更多达10种以上。药师特别提醒,多药合用,要注意各种药物在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四大方面的相互影响。

当然,药物间的相互作用,可能有好处,如增强疗效、降低副作用、减少耐药性、治疗合并症等,比如很多口服降压药联合使用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

但更要注意的是,联用也可能有坏处,比如降低疗效、增强副作用、疗效过度等。

医药学临床研究证实,药物联用品种数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呈正相关,合并用药数2种~5种,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假如合并用药达11种~15种,不良反应发生率上升到28%。

专家特别提醒,高血压患者常用的比索洛尔,术前需要停药,所以务必术前告知医生有用该药,并按医生要求停药;抗心律失常药胺碘酮,与治疗的美托洛尔联用,也要特别小心,因为联用可导致心率减慢,而且胺碘酮停药1个月后仍有可能发生。

服药期间

要自我监护

很多常见药物,服用后需要患者做自我监护。医生在用药前,会评估患者生理、病理状况以及用药史、过敏史。

如果本身体质容易发生过敏反应,还要按需进行过敏试验,患者在服药过程中也要加强自我监护。

此外,小儿、老人、妊娠女性、肝肾功能不全者、使用抗菌药物、心血管药、化疗药、毒麻精神类药品等等,都需要严密观察,发现不良反应还要及时报告医生,做好记录。

以下为一些常见药物的自我监护要点:

阿司匹林、氯吡格雷:1.出血2.消化道不适

利尿药:1.服药时间2.注意检验复查电解质

抗痛风药:1.注意检验尿液pH值2.过敏现象例如皮疹3.低嘌呤饮食

中成药:1.遵从服药时间2.特殊注意事项

中药汤剂:1.遵从煎煮医嘱2.遵从服用医嘱

服药后

吃水果有禁忌

在服用一些药物的过程中,一些与药物代谢、吸收等相关的生活因素,需要做出调整配合,大意不得。

以高血压为例,正在吃降压药的患者要注意:部分降压药与葡萄柚有相互作用;铁、钙等元素的摄入也要注意;少喝或不喝咖啡、茶;饮食中的盐摄入量每天不能高于6克;还要做到不吸烟、不饮酒、多运动。

葡萄柚近年来是“网红”水果,很多人知道常吃有助于预防高血压,但对于正在吃药的人来说却可能是禁忌。专家警告,一些常用的降血压药物已被证实与葡萄柚汁产生相互作用,可导致体内降血压药物的浓度超出安全水平,引起副作用。

咖啡易兴奋神经,高血压患者不宜长期饮用。茶富含鞣酸,与钙剂、中药等不宜同服。

专家提醒,除了高血压,各科用药其实都有各自的生活配合需要,尤其是长期用药者,就需要到药师门诊咨询。

提醒:

广东省中医院药师门诊现已正式开诊,为联合使用多种药物、需要了解及监护药物副作用者、特殊患者(妊娠、高龄、儿童等)、需长期用药的患者提供咨询,还提供中药饮片的鉴别等服务。(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宋莉萍、朱海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