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嘴里有铁腥味咋回事

2018-08-27 09:20:54

味觉并不完全由舌头决定,它是由味蕾和嗅觉系统联合控制的,包括鼻子和鼻腔。如果信号在舌头、鼻子和大脑之间的传递出现错误,嘴里就会有异味。医学上有个词叫“味觉障碍”,就包括嘴里有金属味、咸味或腐臭味等。美国《预防杂志》网站近日总结了嘴里有金属味道的8个原因。

1.服用某些药物。抗生素(包括四环素和阿莫西林)、锂(用于治疗精神疾病)、复合维生素以及某些治心脏病的药物都会产生影响。它们以不同方式扰乱味觉,有些药物减少唾液、导致口干舌燥,从而影响味觉;有些通过扰乱味蕾发送给大脑的信号而让嘴里产生金属味道。

2.口腔卫生差。清理牙齿不到位不仅会口臭、蛀牙,还可能有牙龈炎、牙周炎。发生感染后,会导致舌头血流量减少、味蕾被堵、唾液分泌减少,使味觉功能受损。

3.鼻窦感染。唾液管的肿胀和堵塞会阻碍唾液的流动,唾液生成量的减少会伤害味蕾及其活性。

4.头部创伤。头部外伤会直接伤害控制味觉和嗅觉的神经。这些神经的任何改变都会对味觉造成永久性的影响。一些神经疾病(如多发性硬化症和特发性面瘫)也会影响味觉。

5.癌症治疗。放疗、化疗都能改变味觉。癌症药物注射入血后,会进入唾液,继而使口中异味。

6.吸烟。所有从烟草中吸入的化学物质都会损伤味蕾再生能力,从而影响味觉。

7.胃酸逆流。烧心是由胃酸返流回消化道引起的。有时胃酸也会反流到嘴里,就会破坏味蕾或受体,造成嘴里有金属味。

8.怀孕。怀孕会使孕妇对食物突然产生厌恶感,同时雌激素分泌量的激增会对味觉造成影响。▲ (蔡利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