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两百多名学童齐聚“朱子故里”开笔破蒙

2018-08-27 09:31:26

来自福建全省各地200多名学龄儿童一同迎来一场隆重而有意义的“入学礼”。晓东 摄

26日,暑期临近尾声,在“朱子故里”福建三明尤溪县朱子文化园,来自福建全省各地200多名学龄儿童一同迎来一场“入学礼”。第二届朱子游学季·尤溪开蒙之旅在此举行。

开笔破蒙,人生始立。在国学传统中,儿童开始识字、习礼称为“开蒙”。“开蒙礼”是人生第一礼,也是人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志,素有“礼仪之邦”美誉的千年古县尤溪将这一传统仪式传承了下来。

在朱子文化园里,文公塑像前,200多名学龄儿童身着传统汉服,仿佛穿越回到古代。在国学先生的带领下,孩子们完成了敬拜之礼、点朱启智、诚书“人”字、恭诵《家训》等礼仪。此过程原汁原味还原了国学启蒙、开笔、成长三大重要环节。

在“点朱启智”环节中,先生在学童的额心点上朱砂,寓意孩子从此开启智慧,目明心亮。晓东 摄

行拜师礼前,国学先生先引导学童正衣冠,保持整齐洁净的精神面貌;在“点朱启智”环节中,先生在学童的额心点上朱砂,寓意孩子从此开启智慧,目明心亮;在学童书写“人”字过程中,教导孩子“一撇是德,一捺是才,学会做人,立地顶天”。随后,学童齐声诵读《朱子家训》。

开蒙仪式后,在福建新闻频道主播的带领下,学童们击鼓明志,伴随着阵阵鼓声,喊出心中理想。除此外,活动还为每位学童颁发《开笔礼证书》,让孩子们亲历体验古代拜师启蒙的全过程。

主办方表示,“人生需要仪式感”。通过这种庄重的传统礼仪,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先人留下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尊师敬老的种子,树立“善”“正”的行为规范,学会做人、善于学习,也寓意着新的征程从此开启。

孩子们在高春山庄朱子泉里亲水洗礼。晓东 摄

据介绍,此次活动不仅是孩子们的开蒙之礼,也是一场有爱的亲子游学之旅。亲子家庭可以在朱子文化园中寻古访胜,在高春山庄朱子泉里亲水洗礼,品尝朱子家宴,感受尤溪独特的饮食文化与魅力。

此次活动由三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支持,尤溪县旅游局、尤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主办,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福建省朱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