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数简便算法

2018-08-27 09:44:15

五年级,新学期,数学方面有许多新知识。学到现在,大概有三四个月了吧,学的内容也不少了,其中,我觉得最让我头疼的一课,是“小数的简便方法”。有的人不以为然,不就是个简便方法嘛,有什么难的?其实,你想错了,很多同学就因为一道简便计算的方法不对,而使作业不能全对。这么严重!看起来并不难啊······其实,普通的简便方法并不难,难得就在于“能简便就简便”。我也经常为“能简便就简便”中的一两道题的方法用错,而使作业不能全对。

我上次写课作,一道“能简便就简便”的题难住了大家,因为当时我们没遇过这种题型。题目是2.12—(1.12+3x0.33)。听老师一讲,大家恍然大悟,很后悔自己怎么没有想到,就这一题,就可以全对的!当时,我也只错这一题,也是这种想法。怎么做呢?现在对我来说很简单。先找相同类数2.12和1.12,减下来是一,把0.33置于括号外。因此,算式变成了(2.12-1.12+3)x0.33。这下好算了,2.12-1.12=1,1+3=4,4x0.33=1.32,这样便很简单了。

我回家又问了爸爸:“ ‘能简便就简便’怎么这么难?”爸爸说:“这便是它的奇妙之处,有时怎么都使你摸不到头脑,但我告诉你,每个简便计算都有规律,一旦找到规律,就很简单了;有时实在找不到规律, 那说明它不能简便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