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研究显示60岁时人的自尊心最能得到满足

2019-12-10 11:23:01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4日报道,近日,瑞士伯尔尼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自尊心这一重要心理需求的强弱并不是个体的固有特征,而是普遍在人的一生中呈曲线变化,其被满足程度通常在60岁时达到顶峰。

这一研究共分析了近200篇科研论文,其中涉及的研究对象多达16.5万名,年龄在4至94岁之间。该研究显示,虽然人们的自尊心在60岁之前可能会遭遇危机,但很少会有灾难性的挫折。

一般来讲,人们一生的自尊心曲线在4岁到11岁这个阶段稳定增长,在20多岁时由于逐渐独立而迅速上升,这一势头在30岁时突然停止,并经过30年缓慢上升,在60岁左右达到巅峰,随后又逐渐下降,90岁时,自尊心下降最严重。这表明,人们一生中的自尊心消长变化有着普遍的模式。

该研究还发现,中年是一个人在人际关系和生活工作等领域非常稳定的时期。 (陈卓 朱盈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