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孩子不输液病就止不住?可能有这四种原因

2018-08-28 08:56:42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何世桢)“孩子反复生病,每次都得输液,不输液烧就退不下去,怎么办呢?”这种问题在儿科门诊上很常见。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成淑凤介绍,导致这种情况主要有四个原因。

细菌感染 无论是发烧还是支气管炎、肺炎,如果孩子做血常规检查确诊是细菌感染,这时候符合抗生素治疗。抗生素的作用就是杀菌,一定要用够疗程。就好像两支军队打仗,把敌人打退了不代表打败了,要把敌人彻底消灭,让敌人在此后的数月、数年没有再组织侵犯孩子身体的能力。

一般大夫会根据孩子感染的程度选择疗程,轻的一般3天,重的可能一周左右甚至更长时间,这样才能把细菌彻底杀灭。

形成依赖 有句古话叫“重疴用猛药”,抗生素就是猛药。一些基层的大夫为什么喜欢用抗生素?就是因为它是猛药、利剑,见效快。

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的时候,最好做血常规检查,看孩子是不是细菌感染。如果不是,最好不要用抗生素治疗。如果孩子经常输液,身体里细菌的耐药性就会增强,这时候用一般的药物就不容易控制病情,当然就得用抗生素,肯定就会出现不输液就止不住的情况了。

心理因素 孩子感冒发烧,就好像小树苗要经历风雨一样,都是很平常很平常的事情。有些家长,这边大夫开完中药,没吃两顿,孩子还发烧,就感觉中药慢;又找西医大夫看,换成西药,又觉得不如输液快。

疾病有个开始、发展、顶峰、消失的过程,家长一定要有耐心。

免疫力差 还有一部分孩子是免疫力差,外界的细菌就容易入侵身体,所以容易出现感染。一查血象,如果是细菌感染,就要输液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