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突发头痛竟是颅内出血

2018-08-28 09:03:16

不少人认为,头痛只是一种寻常的小毛病,殊不知有些时候,这种不起眼的症状,却是危险的信号,伴着“死神”一步步向人靠近。日前,一位38岁的男性因突发头痛伴呕吐,被送往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博罗分院脑外科中心。经诊断,导致该男子头痛的竟是颅内动静脉畸形破裂出血,由于诊断和手术及时,最终脱离险境。

患者突发头痛呕吐

该名患者入院当天,家属称患者此前毫无不舒服的预兆,“就在两个多小时前突发头痛、头晕伴呕吐,来到时已呈嗜睡状态。”于是,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博罗分院接诊医生马上为其安排了急诊颅脑CT,提示为左侧颞叶出血。

于是,接诊医生立即通知了脑外科中心主任、医联体派驻专家罗洪海,以及神经外科一区副主任邓一帆。罗洪海评估后迅速决定对其施行急诊CTA检查,同时与团队快速制定了完整的抢救方案——“根据颅内血肿的形态及部位,高度怀疑是颅内动静脉畸形破裂出血;待CTA检查明确病灶情况,再根据病情进行显微神经外科手术。”

据了解,颅内动静脉畸形是脑血管畸形中的一种,多发于20—39岁,“如果把大脑血管的生长比喻为新城区扩张时的道路规划,颅内动静脉畸形就相当于造成交通不便的重叠规划,是一种隐匿性疾病,像个不定时炸弹,起病突然。”罗洪海介绍,有的脑出血在发病前毫无预兆,但病情恶化进展非常快,及时识别和对症处理刻不容缓,因为一旦颅内动静脉畸形破裂出血,致死致残率极高,且手术切除难度大,是最危险的脑血管病之一。

病情突然恶化紧急施行手术

就在脑外科中心医护团队进行着有条不紊的救治时,患者病情突然恶化——昏迷程度加深并且出现瞳孔散大的脑疝征象,其中左侧瞳孔4.0,右侧2.5。这表明患者颅内出血增多,随时可能发生心跳呼吸停止。

“时间就是生命!那种情况下,必须进行紧急开颅手术清除颅内血肿以解除压迫。”罗洪海果断调整抢救方案——暂停原有CTA检查,直接转送手术室。在脑外科中心医护团队的高效配合下,患者由入院到进手术室还不到30分钟。

随后,罗洪海带领脑外科医护团队,为该患者进行了颅内动静脉畸形显微切除并颅内血肿清除术。尽管这类手术风险大、不确定性高,尤其在显微技术下进行颅内动静脉畸形显露切除的每一步都如履薄冰,但在罗洪海娴熟的显微镜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指导下,手术顺利完成,病灶及血肿清除完全,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记者/廖钰娴 通讯员/曾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