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黄芪泡水喝之前 这些禁区你要清楚

2018-08-28 09:36:19

 黄芪有哪些药用价值?

  1、改善脾虚功能

如果你常常感觉精神疲倦、出现气短,不妨适当喝点黄芪水或黄芪汤,可以帮助改善气虚症状。

脾比较虚弱的人群会经常有乏力情况出现,此时可用黄芪、党参和白术一起来煲汤,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

 2、降血压去浮肿

中老年的高血压患者也不妨适当喝黄芪水,因为这一年龄段的高血压病人常会出现下半身浮肿的情况,用黄芪泡水喝可以起到一定的消水肿作用。

  3、增强心肌收缩力

黄芪还有让人体心肌收缩力提高的作用,这样一定程度上能预防患者出现心肌衰竭。

  黄芪的食用禁忌不能忘

哪怕是正常人也需要谨记一下几点,毕竟用药三分毒,但是在某些程度下就会更加严重。

  1、春季慎食黄芪

首先按照一年四季的季节来讲,在春天最好不要吃黄芪。不仅仅是因为春天万物生长,是青春勃发的生气,而人体需要将这些生气宣发,这样的话吃黄芪的话就会不太适合。

  2、特殊时期不能吃黄芪

其次,一般情况下,在感冒以及例假来临的这一段期间内,建议最好不要吃黄芪。

  3、湿热人群慎食

黄芪适合的人群多为气虚脾湿的人,对于气虚者可谓为是大补。脾湿则因神倦乏力,气短低微,常时油腻,饮食不当等所引发,这个时候就急需黄芪来进行补给,给予自己进一步的活力。

  4、不可过量食用

然而黄芪有一个致命的问题,存在那便是绝对不宜过量服用,一旦过量容易出现上火等症状,就比如说头晕、面红甚至是心烦、失眠、咽痛更或者是血压升高等完全负面效果。

  那么,黄芪泡水每次泡多少才合适,要吃多久?

这就要看你的健康情况和你进补的目的了。

普通气虚、服用黄芪只是为了助气行血、强身健体的话,每次黄芪用量在15g以下就够了,具体分量可以从5g慢慢增加,到你喝完没有上火,精神和体力却能感觉到改善的用量,就是最佳用量。一般喝一个月左右就可以重新评估体质,看自己还有没有必要继续喝下去。

已经有明显的气虚症状,平日里会头晕水肿,中医一般给18-30g黄芪配伍。

气虚严重,临床检查有脏器下垂、脱肛等情况则需要加大药量,一般在30g以上。

此外,黄芪是温补性中药,拿捏好用量后,早上煎服或泡水当茶喝比较合适。

以上内容便是为大家介绍了黄芪的作用及一些食用禁忌,在这里希望大家还需要注意一点,如果要将黄芪泡水喝的话,务必一定要使用刚刚烧开的开水进行泡,而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将黄芪药味泡出,以达到增强免疫力与强身健体效果,而反之则无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