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严重贫血怎么调养 4个方法全面补充

2018-08-28 09:47:19

严重贫血怎么调养

1、需要多吃蔬菜水果

贫血的人平时一定要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和一些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说牛肉,海带,豆类,肝脏,蛋黄等等,同时还需要多补充一些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c可以有效的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而维生素c多存在于绿叶蔬菜和新鲜的水果当中,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尽量的少喝茶,因为茶叶当中含有的鞣酸会阻碍女性身体对铁的吸收。同时在烹饪的时候,建议大家选择用铁锅烹饪,因为铁锅当中掉落的铁元素,对于补血也是非常有效果的。

2.补血的同时还需要补气

中医认为,血的形成是与气分不开的,血的运行也需要气的推动,因此在补血的同时,也不能忘了补气,贫血患者需要积极的保持身心的愉悦,当心情愉悦了,自然就可以促进血的生成,使气血通畅,这时补血的效果才会达到最好。

3.心情愉悦

人的心情好坏是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各个器官功能的表现,研究发现人的心情不好时就会是气滞血郁,那么整体给人的感觉就不会很好,因此想要补血,一定要避免生气,避免郁郁寡欢,如果有必要的话要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

4.保持适当的运动非常重要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这也就说明了造血功能保持正常是运动离不开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贫血的人群不能够进行剧烈的运动,但是一些像慢跑,跳舞等运动是可以增强人体的造血功能,保持肌肉的柔嫩的,而且运动不仅能够造血,还能够增强人的抵抗力,保持健康。

女性贫血吃什么食物

1:红枣

几乎所有的女性都知道红枣具有补血的功效。事实上红枣不仅具有很好的补血功效,还有滋润心肺、安神健脾胃的功效。因此贫血的女性最好坚持每天吃十颗红枣。当然了红枣属于温性的食物,所以一次性不要食用过多,否则容易引起上火。

2:黑芝麻

都说红色的食物养血,而黑色的食物入肾,而肾藏精、精生髓、髓化血。所以黑芝麻也具有补血养肾之功效。

3:猪肝

猪肝是一种铁质含量非常丰富的食物,因此对于贫血或是血虚之人,适当的食用些猪肝炒菠菜也具有一定的食疗养生保健功效。但是因为猪肝里面所含有胆固醇也相对较高,权衡利弊,所以现代人一般不喜欢用猪肝来补血,相反的直接用猪瘦肉或者其它红色的肉类来预防贫血还更好一点。

4:莲藕

莲藕是一种生熟皆可吃的食物,其具有清热凉血,止血化瘀之功效。特别是对于女性而言日常适当吃点莲藕即可保健康。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女性都适合食用莲藕的,比如说体质较差的女性,宫寒、经期的女性都建议不要食用莲藕。

5:桂圆

桂圆也是民间常见的一种益气补血的食物。特别是在产后进补之中桂圆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喜欢用桂圆炖鸡肉、桂圆同红枣一起熬粥、煮桂圆红糖水等等。都具有补血的功效。但是桂圆属温热性的食物,如果食用过多,可能会引起上火,甚至便秘等问题,因此建议每次食用最好煮着吃,不宜生吃,此外,一次性也不能食用过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