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叛逆期的沟通技巧

2019-12-10 11:25:01

“孩子,我们能聊聊吗?”在儿童叛逆期,相信很多家长都对自己的孩子说过这句话,可是结果往往是孩子并不买账。这时候,身为家长的你可得要好好反思哦。孩子为什么不想跟你沟通?是不是你平时表现地太过强势,让孩子害怕与你聊天;抑或是你张口闭口都是一些老掉牙的out说辞,让孩子觉得与你聊天实在是无趣。不管怎样,学习几招与孩子沟通的小技巧总是棒棒哒,说不定哪天你的孩子就愿意主动来找你聊天啦!

  1、尊重孩子

家长不应该总是盯着孩子的缺点,不要拿孩子的短处同别的孩子的长处比较。在与孩子沟通过程中,家长要注意自己的语气。不要总是以一种“我说你听”的霸权思想来与孩子说话,平时应多以朋友的姿态,平等地与孩子沟通与交流。

  2、换位思考

当你对你的孩子无可奈何时,不妨想想自己小时候,家长们也都是有经历过儿童叛逆期的。所以面对孩子令人不解的行为,不妨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有了共鸣后就会理解孩子,相互间的关系也会更融洽。

  3、保持冷静

父母在与孩子争吵时,肯定也是出于一个不理智的状态,双方的沟通也很难取得一个满意的结果。所以,家长在急躁、心烦时,千万不要去教育孩子。待冷静后,再去同孩子沟通。

  4、开放自我

与孩子有效沟通的关键在于双方是否可以找到共同的兴趣与话题。所以,在与孩子沟通过程中,父母不妨学会开放自我,多去了解孩子们的想法,了解孩子们的兴趣。只有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才能有效地沟通,从而相处得更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