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昆曲还是京剧? 高贵妃唱的应是青阳腔《百花亭》

2018-08-28 12:39:55

剧中高贵妃一段《贵妃醉酒》

前日,中国戏曲学院戏剧戏曲学创作硕士、耶鲁大学访问学者姬超做客广东剧本超市,与现场观众一起分享了昆曲的艺术魅力。姬超说:“全世界能进行昆曲创作的人可能不到100人,这是最难的中文作业。”

最近大热的电视剧《延禧攻略》中,高贵妃一段《贵妃醉酒》让人惊艳。剧中对白说是昆曲,主创方制作的演员谭卓学戏的幕后花絮中,反复强调的仍是昆曲。这段戏引发了争论,有人说剧中出现的唱词音乐皆是梅兰芳版本的京剧《贵妃醉酒》,是梅兰芳在20世纪初根据京剧传统戏改编而来。

“在乾隆年间,高贵妃给皇帝唱的到底是什么?”当日的讲座上,姬超从专业学者的角度给出了不同看法,“如果把此事看作真实发生过的历史,那么从戏曲声腔考据来看,高贵妃所唱的应该既不是昆曲,也不是那时候还不存在的京剧,而是青阳腔。”

中国大概有300多个地方剧种,在“百戏之祖”昆曲形成前后,各地还有其他非常多的丰富的声腔,青阳腔就是其中一支。姬超介绍道,青阳腔发源于安徽池州青阳县,在明代万历年前后就唱到了河南和山东,当时整个河南除了省城开封唱北曲弦索调,其他地方都在唱青阳腔。

“明代有人写过青阳腔的传奇《百花亭》,电视剧中演绎的便是《百花亭》的片段《醉杨妃》,或者叫《杨妃醉酒》,不叫《贵妃醉酒》。是开封府的伶人在明亡之后流落到扬州,把融合了北曲弦索调和青阳腔传奇的《百花亭》这出戏,带入了昆曲。”姬超说,“高贵妃演绎的,不是昆曲《长生殿》,也不是京剧《贵妃醉酒》,而是青阳腔《百花亭》。”

姬超表示,如今在昆曲看不到《百花亭》这出戏了,但是能看到一个叫《醉杨妃》的很短的折子。“这一群流落到扬州的艺人,将融合了北曲弦索调和青阳腔的24出戏带到了昆曲,除了《百花亭》,我们熟悉的《思凡》《昭君出塞》都是这24出戏之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