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乌鲁木齐市“地变绿”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2018-08-28 16:25:46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 郭军鸽 蒋晓摄影报道)截至目前,今年乌鲁木齐市新增、改造绿地1.56万亩,超额完成今年“地变绿”项目年度计划。

8月27日,记者从市林业局(市园林管理局)了解到,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地变绿”项目将新增、改造绿地1.3万亩,截至目前已新增、改造绿地1.56万亩,完成率达到120%。其中,种植乔木130.25万株,灌木632.65万株。

市林业局(市园林管理局)总工程师张献魁说,按照“地变绿”项目计划,今年新增、改造绿地主要涉及公园绿地、防护林地、道路绿地、新增单位附属绿地四大类别。

目前已经完成的1.56万亩绿地中,新增、改造公园绿地1001.71亩;新增、改造道路绿化2264.03亩;新增防护绿地11110亩;新增单位附属绿地1290.43亩。

张献魁说,今年,乌鲁木齐通过生态优先,加大公园绿地建设改造力度,推进“地变绿”项目实施,增加城市绿量,不断优化城市生活环境。

在建设方面,小游园建设根据各自特点,对街边、巷道可利用的空间、空地等进行改造,满足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需求;小绿道建设则以花草树木为主要景观,并修建人行道。

今年各区县陆续新建的100个小游园在整体景观建设、基础设施、主题设计等方面更为丰富。

数据显示,2017年,乌鲁木齐市新增、改造绿地2.9万亩,新建小游园及街旁绿地101处(个)、小绿道9条。

【记者手记】

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让乌鲁木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需要不断地改善当前的自然环境。植树造林作为增加森林资源的主要途径,是生态修复的重要措施,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乌鲁木齐三面环山,山上土层瘠薄、底石坚硬,干旱少雨且冬季长达5个多月,生态承载脆弱,环境条件恶劣。对于园林工作者来说,缺水、缺土是绿化需要直面的难题。

然而就是这样,奇迹仍在这里发生。

截至2017年年底,乌鲁木齐市建成区绿地率38.5%;绿化覆盖率41.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2平方米。乌鲁木齐市绿化步伐是超速的。对乌鲁木齐来说,绿色不仅是发展的“生命色”,更是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保护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