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老想买东西?

2019-12-10 11:25:01

“购物狂”不该“剁手”而应“医心”。根据德国一项新研究,购物瘾有独特的特征,很接近“心理障碍”的标准。

该研究由德国汉诺威医学院研究人员完成。强迫性购物患者在购物欲望得不到满足时,会有一种越来越强烈的冲动和焦虑。研究表明,患有“无法控制的购物和花钱欲望”的人占总人口的6%,而10个购物成瘾的人中有6个是女性。

强迫性购物症可纳入“冲动控制障碍”的范畴,纵火癖、盗窃癖也属于这一范畴。除了会导致债台高筑,强迫性购物症还可能影响工作和人际关系,因为成瘾者会花大量时间来购物,还会对亲友隐瞒自己的习惯。

德国汉诺威医学院临床心理学家阿斯特里德·穆勒教授表示,“我们有必要将强迫性购物症当成一种心理问题来对待,这有助于开发更好的诊治方法。”柏林洪堡大学购物成瘾问题研究专家阿尼科·马拉兹也赞同,并认为需要制订“公共预防策略”,像戒烟、戒酒、戒网瘾那样,帮助人们戒掉购物瘾。

针对强迫性购物症的治疗,方案包括服用抗抑郁药物、心理治疗以及消费行为方式的改变,例如弃用信用卡、与理性购物的朋友或亲戚一起逛街、屏蔽打折促销信息以及找到其他有意义的休闲方式。▲ (李悦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