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太吃鸡油腻到肚子绞痛 经检查胆囊炎肿块竟有菠萝大

2018-08-29 09:11:10

鸡汤,一直是国人的上好补品,然而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喝鸡汤。深圳一名老太太因为吃了几口鸡肉腹部疼痛不已,检查出来竟是较为罕见的黄色肉芽肿性胆囊炎,且腹部大包块有菠萝那么大。

记者昨日从中山七院获悉,该院已为其进行了切除手术,目前已出院。医生提醒,胆囊炎不仅因吃了鸡肉、猪肉等高脂食物会引起发病,恐惧和焦虑也会成为发病导火索,建议患者服药时仍需定期到医院检查了解是否需要手术。

胆囊炎肿块直径16cm

暑假到了,深圳的蔡奶奶想着给刚考完试的孙子补补身体,特地买了一只老母鸡炖汤。熬了4个多小时的一锅鸡汤浓香扑鼻,小孙子美滋滋地吃着,平时不怎么吃荤的蔡奶奶也忍不住盛了一碗鸡汤喝了起来。谁想在收拾饭桌时蔡奶奶就感觉明显不适,喉咙觉得恶心,背腹部也酸痛袭来,右腹肋骨痛得向被扯着一般。

这让她意识到多年的老毛病又来了。据介绍,20年前蔡奶奶就检查出胆囊炎了。因为不想开刀,多年来她一直服用消炎利胆片,用中药调理身体,同时清淡饮食,少吃荤菜,这些年胆囊炎只是偶尔发作,也还能忍受。可是这一次,就因为吃多了两片油腻的鸡肉,她疼到呕吐不止,身体蜷缩成一团。在家人的陪同下,蔡奶奶赶到中山七院就诊,希望医院开点止痛药。

当值的医生给蔡奶奶做了一些常规检查,了解她的病史,觉得她的病情没那么简单,一度怀疑为胆囊癌症,采取消炎、止痛措施后,建议她做进一步检查,查明病因。经过CT检查、病理检查和多学科讨论,蔡奶奶被确诊为“黄色肉芽肿性胆囊炎”。原先并不起眼的胆囊炎经过多年的积累,“升级”成了与胆囊癌非常相似的大包块。中山七院普外科主任汤地介绍,“检索了国内外文献,黄色肉芽肿性胆囊炎较为罕见,临床表现与胆囊癌非常相似,公开报道的最大直径约15厘米,我们这位患者在CT上测量最大直径足有16cm,几乎有菠萝那么大,需要尽快手术切除”。

患者服药时应定期检查

7月25日,中山七院普外科团队为72岁的蔡奶奶顺利切除了16×10cm的肿块,并采取加速康复措施,让蔡奶奶术后2天就能下床活动,一星期就出院了。黄色肉芽肿性胆囊炎是一种胆囊慢性炎症,属于良性病变。这种胆囊炎罕见又特殊,在所有胆囊炎占比不到10%。患者常有慢性胆囊炎及胆囊结石史,会出现上腹痛、发热、恶心、呕吐、脱水、黄疸等症状。据介绍,不仅吃了鸡肉、猪肉等高脂食物会引起发病,恐惧和焦虑也会成为发病导火索。

据介绍,蔡奶奶胆囊炎引起的病变非常大,手术时暴露困难;肿块与周围横结肠、胃等组织有致密粘连,手术时稍有不慎很容易造成胃肠道损伤甚至穿孔;并且胆囊炎已累及肝脏并且临近肝脏的胆总管、肝动脉、门静脉等重要管道,因此手术过程中需十分小心谨慎地分离肿块,十分考验主刀医师的刀工。“3个多小时中,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一刀一刀地切开每一处粘连,最终成功切除了肿块,同时也保护了腹腔内的其他器官”,汤地主任说道。

胆囊炎是一种胆囊常见病,在腹部外科中发病率仅次于阑尾炎。35~55岁的中年人,尤其是女性更容易发病,肥胖且多次妊娠的妇女患病几率更高。胆囊炎发病率较高,90%以上的胆囊炎患者同时患有胆囊结石。结石对胆囊的长期刺激会造成胆囊的慢性炎症;胆囊炎会导致胆囊解剖结构改变,不利于胆汁的引流,反过来又加速了结石的形成。

很多患者会选择服用消炎利胆片,或者中药调理。有些患者可能吃着吃着症状就好转了,但也有些患者不经意间把结石“养大了”,长期的胆囊结石还可能诱发胆管炎、胰腺炎甚至胆囊癌等情况,汤地主任说,“我们建议患者在服药的同时,最好定期到医院做检查,了解是否需要手术治疗。”(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江清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