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女儿大婚老父咋忘了?老年性痴呆致老人走失引关注

2018-08-29 09:11:42

73岁的张老先生,本月中旬在板芙镇深湾小学附近走失,焦急的家人立即报警,警方将此信息发布到寻人网站,好在老人次日自己回家。这是发生在中山的最新一起老人走失警情。

女儿大婚,父亲居然忘记;家与沙岗墟一墙之隔,居然能走失……老人走失的案例不胜枚举,应该引发全社会关注。有中山的专家表示,自己看过的最小年龄的老年痴呆症患者,不足60岁。警方特别提醒,一旦发生老人走失事件,千万不要等24小时再报警,而是立即报警。

案例:父亲忘记女儿婚宴

常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前不久自己父亲的一件事情,正是这件事情让他重视父亲是否存在老年痴呆症。前段时间,常先生的妹妹结婚,当晚举办喜宴。下午3时多常先生发现父亲出了门,手机也没有带在身上,他以为父亲去找朋友玩。过了大概一个小时,父亲提了很多蔬菜和肉回来,准备做晚饭。

“当天晚上是我妹妹的婚宴,还是父亲找人写的请帖,他竟然完全忘了这回事。我妹妹是父亲唯一的女儿,平时还宠得厉害。”这事把常先生吓了一跳,由此开始重视父亲的健忘情况。常先生的父亲68岁,平时看起来脑子十分清醒,还常常跟朋友下棋,根本看不出有什么问题。

经过检查,常先生的父亲有中轻度的健忘,尤其是短期记忆力严重下降,医生分析,这可能与老人每天喝酒有关。医生嘱咐老先生戒酒,过了三个月再观察。“事情发生后,我和妹妹两个人高度紧张,很怕父亲会走丢,妹妹还专门给父亲买了定位手表。”常先生说。

刘先生是中山市黄圃镇人,家住在东区沙岗墟附近已经十几年,母亲82岁,已经在沙岗墟走失过两次。“总不能把老人关在家里,也没有能力请个工人一直陪着老人,很矛盾!”记者见到了这位老人,老人看起来十分清醒,跟记者聊了大概半个小时家里的历史,思路很清晰,如果不是刘先生介绍,真不敢相信已经在人流量极大且一墙之隔的沙岗墟走失过两次。

现象:走失老人不时出现

今年2月3日,66岁的徐姓老人在中山市大涌镇青岗走失,中山市横栏镇警方在网上发布寻人消息;2月9日下午2时,70岁的秦姓老人在中山市的中山纪念堂附近走失,中山市警方通过网络发布消息寻人。记者了解到,中山各镇区公安分局均开始利用网上寻人功能,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仅今年1月,中山市东区公安分局就接到了7位老人走失的警情。某寻人网站的负责人透露,走失老人的比重约占总走失人口的40%,儿童仅为10%。“相比儿童走失来说,老人走失引起的关注远远不足。”有专家如此表示。

专家:

家人注意早期识别

据介绍,老人走失大部分是因为老年性痴呆。中山市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何宇峰介绍,老年性痴呆只是众多以痴呆为主要表现的其中一种,由于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无法治愈,且有较多名人罹患此病,故很多人以为老年性痴呆就是所有痴呆的总称,实际上痴呆的分类很复杂。

如何早期发现?何宇峰说,主要是靠早期评估,医院评估得最准确,最好去有神经内科或有记忆门诊进行专业的评估与治疗,家人要清楚痴呆治疗的长期性,而且有些痴呆是不可治愈的,陪护者需要进行陪护技能培训,要对病人进行系统诊治。

常用的评估方法是:简明精神状态检查表、长谷川痴呆量表、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韦氏记忆量表、画钟试验,医生通过上述客观的量表测评,可大致清楚病人日常生活能力,会给家属确切的生活指引。

如果确实无法到医院,可以用以下方法判断:

1.说过的话或做过的事过后即忘,主要表现近记忆力减退,患者通常对早年的事情记得一清二楚,刚才说的话却忘得一干二净;

2.近来出现对数字计算很困难,日常生活中很小的账目算不清或不会算;

3.认不得路,离家稍远就会找不到家门;

4.说不清话,患者思维贫乏,言语单调,有时自言自语,反复诉说某件事情;

5.近来经常丢失东西;

6.活动减少、行为变得孤僻,情感变得幼稚,老来少。

警方:老人不慎走失 第一时间报警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如果担心家中老人走失,可采取以下几点防范措施:

1.佩戴老人手机。可专门给老人配备个简单、易操作的手机,即使迷路也可使用电话联系;

2.若是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最好在其衣服口袋内放上GPS定位器,实时关注老人位置;

3.给家中老人做一张信息卡片并让老人随身携带,以便老人走失后可以及时与家人取得联系;

4.市民常以为“失踪24小时以上才能报警”,实际是个误区。老人若不慎走失,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警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