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北京新机场线控制性盾构隧道贯通

2018-08-29 10:03:19

28日上午10时,北京海子公园内,9米多高的巨大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缓缓抵达接收井,标志着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最长盾构区段实现贯通,为全线按期通车运营奠定基础。

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全长41.4公里,是连接北京中心城区和新机场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最高设计时速160公里,是目前国内最快的城市地铁线路,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

中铁十四局项目经理高洪吉介绍,施工人员采用2台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施工,在无水卵石地层中一次性掘进3847米,在国内地铁施工中尚属首例。轨道地层粗砂含量高达60%,刀具磨损严重,对检修换刀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此外,盾构机还要下穿既有地铁大兴线,最小垂直距离仅5米,沉降控制要求在5毫米以内。

面对施工难题,中铁十四局建设者成立科技攻关小组,施工中采用“双同步注浆技术”,及时填充盾构机与土体之间的空隙,有效减小了地层沉降,实现了穿越地铁大兴线等特级风险工程零沉降的目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