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综合施策推进景区升级

2018-08-29 11:14:23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蓓报道)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沙漠花海景区刚刚获得国家4A级景区称号,原本只是新和县附近的一片沙漠,如今却可以赏花泛舟。

这个在沙漠中人工打造而成的景区,种满了月季、牡丹、荷花、菊花等不同季节次第开放的花卉,春夏秋三季花期不断;百亩水果采摘园里种植着50余种不同季节成熟的水果,供游人观赏采摘;人工造景之外的沙漠区则有沙雕艺术、沙漠摩托越野、沙疗等众多沙漠游项目可体验;人工开挖的200亩湖面,成了周边游客休闲观光的热门目的地。“沙漠花海景区从一开始建设,就考虑到要突出特色,要有足够的亮点吸引游客。”沙漠花海景区总经理李桂海告诉记者,“我们严格按照国家A级景区的标准来建设,停车位、公共厕所的配置都为今后的发展留出了足够的空间。”

近年来,自治区旅发委一直秉持明确重点、突出特色、积极引导、加大支持力度的理念,坚持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原则,推动国家4A级和5A级景区的创建和评定。在8月25日召开的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上,我区有6家景区被授牌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还有16家景区正在积极申报争创国家5A级景区。在这些知名旅游景区的带动下,新疆日益成为我国重要旅游目的地之一。

在景区建设中,自治区旅发委对景区从创建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体制、丰富产品、旅游扶贫等角度加以指导,突出景区自然景观、民俗风情和历史文化特色,推动景区差异化发展,并予以项目资金支持。

对于已评级的各景区,也并不意味着可以就此止步不前。记者了解到,对各级景区,我区采取评定和复核、明察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实行分级管理、动态管理。各地旅游部门定期对各等级景区进行明察暗访,进行等级评定复核工作;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各等级景区进行抽查,对于达不到等级标准的景区予以警告、整改、降低或取消等级的处罚;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负面影响较大的景区,处罚从严。

“我们将积极完善建设具有世界遗产和国家品牌称号的旅游景区,面向中远程大众自驾观光旅游市场,重点打造一批观光类国家5A级景区品牌。同时依托旅游风景道、旅游特色小镇和旅游公路推出一批自驾旅游精品线,充分利用精品旅游线串联精品景区,发挥规模集聚效应。”自治区旅发委规划处处长张春明表示,“要引导景区,尤其是国家4A级以上景区在品牌多元化、产品多样化上下功夫,做到打造一批品牌,培育一批精品,带动一批就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