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日系书包真的护背吗?

2018-08-30 09:05:16

马上就要秋季开学啦!孩子的书包准备好了?一学期的兴趣班报好了没?康复医学专家提醒:近几年海购掀热潮的日本学生书包不一定真能护背哦;也不建议过早让孩子学习芭蕾舞、跆拳道等运动。

5%学生有轻微脊柱侧弯

根据广东省对16万名中学生的体检普查结果,省内中学生脊柱侧弯率达5.3%,比国外资料显示高出近一倍;而2013~2014年一项针对广州市21.5万名初一至初三学生进行的脊柱侧弯初步筛查,结果显示脊柱侧弯患病率为5.1%,幸而其中九成多只是轻度侧弯。如果不引起重视,脊柱侧弯不仅外形变畸,严重者胸廓发育,导致心肺功能障碍,甚至可引起瘫痪。

近一两年,不少家长盯上日本书包,蜂拥抢购。日本书包真的有利健康吗?康复科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黄东锋指出,书包问题确实值得重视,比如常见的青少年驼背现象,可能就是因为日常背负过重的书包,孩子又不懂调整身体重心,导致需要通过身体前倾来保持平衡,肩颈压力过大、脊柱形态不正,长期下来容易诱发脊柱发育不良或者其他健康问题。

不过,日本书包重达3公斤,对于学生而言过重。专家指出,发育当中孩子的健康负重范围,应为书包装入书本后最大负重值不超过孩子体重的10%,建议低年级的学生书包重量控制在1.5kg以下,而稍高年级的学生书包重量在2.5kg左右为宜。

如何为孩子挑选合适的书包?专家认为,好的书包应该是背板凹槽合理设计,能为背部提供无压空间,减少活动、行动时书包撞击脊柱的机会;书包在盆骨位置设有卸力腰带,分散肩膀压力;内部有重心内板设计,能让重物紧靠背部,帮助腰部挺直,避免含背弯腰。

爱运动警惕足脊危害

如今很多家长从子女两三岁开始就为其报班培养各种才艺兴趣,芭蕾、跆拳道等最为热门。这些项目会否危害足与脊?

黄东锋回应,适当适量运动,可帮助青少年成长发育,不过需要提倡“据身体情况,在合适的时期选择合适的项目”。不建议过早学习芭蕾舞和跆拳道,因为过度进行剧烈运动及高强度的动作训练,都会对孩子的脊柱、足部、韧带等造成一定压力,甚至可导致骨骼变形。兴趣班可上,但训练要从柔韧性起步,逐步过渡到力量型。平时也可多做伸展类运动,比如足尖、足底运动,跳绳、打篮球等,或者“足脊健康操”,保护足脊。(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