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开学在即 如何帮宝宝健康快乐的进入校园生活

2018-08-30 09:06:58

面对即将到来的开学季,有些家长觉得“熊孩子”终于要送到学校,可以松口气了;也有家长比较担忧,不知道如何做孩子的思想工作,让宝宝愉快的背起小书包。当然了,由于宝宝的性格原因,也会有两种表现:一种喜欢跟很多小伙伴一起玩耍,喜欢学校的氛围;另一种可能比较依赖妈妈,会出现一些“开学焦虑”的症状。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科医师郑俩荣介绍,开学焦虑是情绪问题,会在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中引发不同的生理症状反应,比如幼儿哭闹、头痛、腹痛,甚至腹泻呕吐,大一点的孩子情绪紧张失落、睡眠不好等。这些症状往往查不出生理病因,离开校园就缓解,有的家长责骂孩子撒谎,其实不是的。

那么作为家长,在宝宝开学前应该帮助宝宝做好哪些准备呢?首先,家长要从宝宝的心里层面进行引导,告诉宝宝去幼儿园可以有很多小朋友做伴,可以画画唱歌等,让宝宝做好即将入园的心里准备,同时对幼儿园的生活产生一定的期待;其次,家长要提前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根据幼儿园的作息时间来培养宝宝的作息时间,这样就可以减少宝宝入园之后的不适感;此外,一定要注意宝宝的身体健康,调整饮食,避免孩子生病。

有许多家长表示,孩子入园之后就特别容易生病,三天两头的不舒服。而且幼儿园孩子集中,抵抗力差,一个孩子生病了很容易传染给其他小朋友。家长如何帮助宝宝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少生病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张春一副主任为大家支了几招:

第1招:洗手、洗手、洗手!

手是致病菌传播的重要媒介。每个人每只手上大约有100多种细菌,一双未洗过的手上最多约有几十万个细菌!正确有效的洗手可以去除手上大部分的致病菌。手卫生是预防和控制疾病传播的经济有效的重要措施。

所以要教育孩子体育课之后,削了铅笔之后,上厕所之后,东摸摸西摸摸之后吃东西之前都要记得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掏鼻孔等。

第2招: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新环境

孩子进入幼儿园这个新环境,离开了熟悉的家人和环境,在陌生的环境中必然会产生害怕焦虑的情绪,多多少少影响孩子的生理功能,身体抵抗力下降。所以家长要尽量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生活,例如经常亲自接送孩子,放学后尽量抽时间多陪陪孩子,聊一聊幼儿园里有趣的事情,孩子表现进步时多多夸奖鼓励等,让孩子有个好心情。

第3招:充足的营养和睡眠

营养是身体健康的物质基础。有的孩子偏食挑食,饮食结构不均衡,容易引起贫血和一些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的缺乏,抵抗力降低,所以容易反复感冒或得其他一些传染性疾病。

此外,睡眠充足也是孩子发育的重要条件,一些孩子睡觉晚睡眠少,加上家长爱熬夜,孩子睡眠时间得不到保障,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同时使孩子过度疲累容易生病。所以要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睡眠习惯。特别是孩子身体不适时不要坚持让孩子去幼儿园,可以适当休息。

第4招:保证户外活动的时间

室内经常有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等情况,多进行体育锻炼特别是多进行户外活动可以提高孩子的体质。家长可以多带孩子进行户外运动,到公园游玩、户外骑车等。可以开拓孩子的视野,也可以强健体魄。让孩子做个在阳光中奔跑的少年吧!

第5招:养成及时喝水的习惯

感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就是通过口鼻进入身体的。口腔、鼻腔粘膜保持湿润能在很大程度上防止感冒病菌的入侵。所以可以适当多喝水特别是多喝一些补充电解质的水(补液盐、果汁等),让身体维持在水分和电解质充足的状态。

要教会孩子适当多喝水,不要等到觉得口干舌燥才找水喝。有的家长或老师每隔半小时就让孩子饮水也大可不必,过度饮水会增加身体的代谢负担。

第6招:家庭环境和幼儿园环境

家庭和幼儿园环境要定期进行清洁,孩子玩具经常擦拭或日光暴晒,经常开窗通风等,可以一定程度减少环境中病原菌的滋生。(本文综合自广州日报、钱江晚报、南方日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