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听妈妈讲过去的事

2018-08-30 11:14:37

“今天请同学们回家采访一下父母,听他们讲讲过去的事,聊聊他们的童年生活……”老师话音刚落,教室顿时热闹起来。一路上,我满脑子都是问题。回到家,我便迫不及待地问起来:“妈妈,快说说你的童年,有趣吗?好玩吗?”

妈妈摸了摸我的头,缓缓说道:“我们那个年代才没你们那么幸福呢!你们天天都吃大鱼大肉,天天有人接送上下学,想想我们那时候,每天就只有两样菜,一道青菜,一碗瘦肉汤。说好听点是瘦肉汤,其实也不过就是汤里面加几根稍微大一点的肉丝罢了。”“啊,不会吧!”我吃惊极了,“你就吃这么一点菜啊!能吃饱吗?”

“哎,以前我每天上学都没人接送,只能独自走40多分钟的路到学校。哪像你们现在的小孩,走个几分钟都叫成那样。”“不是吧,每天都要走这么久,那怎么受得了啊!”我嘴巴都快成“O”形了。

我不解地问:“那你为什么不让外婆送你去呀?”

“你外婆才没空理我呢!大人忙着种地养活我们。那时候的物价便宜,五分钱就可以买个冰棒。为了帮父母赚钱,赶圩的时候我们就会去很远很远的批发市场,买很多五分钱的冰棒,再卖一毛钱。一天赚个几毛钱就算很多了。”妈妈似乎回忆起当时情景,微微一笑。

“那如果现在的我们穿越到你们那个时代,岂不就是大富豪了?”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那你们那时候有电视吗?”我好奇的问道。

“我们那时只有黑白电视,外婆花了300元买了一台,是全村唯一一台电视。邻居们都羡慕的不得了呢!天一黑就来我家看电视,一屋子都挤满了人。”说着说着,妈妈似乎又陷入了回忆。

妈妈的每句话都让我既惊讶又感慨,再看了看我的新家,电视机、电冰箱、空调样样都有。窗外,小区里花繁叶茂,运动器材齐全,还有儿童娱乐设施……现在的生活跟以前比起来真是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呀!

“现在的社会科技发达,人民生活水平像芝麻开花节节高,真幸福啊!”我把妈妈的这句话作为这次采访的感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