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别在他人高兴时说坏消息

2018-08-31 08:59:23

谁都不愿意听到坏消息,但这又不可避免,那么说坏消息的时间点就很重要。什么时候说才能把伤害减到最小?发表在《神经科学杂志》的一项研究建议,别人兴高采烈的时候最好别说,而在对方焦虑、有压力的情况下告知坏消息,这样他反应和处理起来会更容易些。

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谢菲尔德大学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招募了35个志愿者参与研究。志愿者先要完成一些任务,其中一半的人被告知任务结束后要发表公开演讲,而另一半人没有演讲的任务和压力。随后,志愿者被要求想象、假设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积极或消极事件。结果发现,那些处于演讲压力状态的下志愿者更倾向于回忆负面事件,但对此他们表现得更淡定,压力水平改变不大,可视为更善于处理坏消息;而没有演讲压力的人更容易想起好事,对负面信息有抵抗心理,当回忆消极事件时,他们的压力变大,容易不知所措。

研究者认为,压力存在着两面性。人们在相安无事时更乐观,容易忽略坏消息,对好消息更敏感。处于压力下时,人更容易看到坏的一面,与此相对应的,接受和处理负性事件的反应比较迅速,这是人类灵活适应能力的表现。所以,告诉别人坏消息的好时机,是在紧张或有压力的情况下,这时他可以更好地适应并做出调整。▲(潘晓彤)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