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宝宝不爱吃蔬菜 妈妈这样做

2018-08-31 09:21:32

现在偏食的孩子很多,不太爱吃蔬菜是小孩们共同的缺点。不爱吃蔬菜危害很多,妈妈应该怎样做让宝宝爱上吃蔬菜呢?

宝宝不吃蔬菜,有的是不喜欢某种蔬菜的特殊味道;有的是由于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宝宝的咀嚼能力差,不容易嚼烂,难以下咽,还有的是由于宝宝有挑食的习惯。

  宝宝不吃蔬菜的危害

孩子不喜欢吃菜,膳食纤维容易缺乏,而膳食纤维不足会导致宝宝肥胖、高血脂。不爱吃蔬菜还会导致宝宝破坏肠道环境 ,经常发生便秘 ;维生素C摄入不足 ,维生素A摄入不足;热能摄取过多 ;食欲不振、胃口不好。长大后也有不爱吃蔬菜的坏习惯。

  如何让宝宝爱上吃蔬菜

宝宝的口味是大人培养出来的,一般来讲小时候没吃惯的东西,长大后也很可能不习惯接受。特别是到了1岁后,宝宝对蔬菜已经流露出明显的好恶感,不爱吃菜的宝宝逐渐多起来。因此,培养爱吃蔬菜的习惯一定要从婴儿时期开始,避免日后厌食蔬菜。

1、妈妈可以在蔬菜上浇一层宝宝喜欢的调味料,比如花生酱或者番茄酱。花生酱裹花菜或者生菜都很好吃。

2、用宝宝喜欢吃的食物去装饰蔬菜,比如在西红柿周围搭配一些白软干酪,或者在蒸鸡蛋糕里加一些菠菜。

3、把蔬菜藏进宝宝喜欢吃的食物里,比如米饭、稀粥或者面条、饺子、混沌、包子里。

4、妈妈可以蒸蔬菜,这样通常蔬菜味道会比较好。

5、用蔬菜做一些宝宝喜欢的卡通动物或者造型。比如胡萝卜做鼻子,西红柿做耳朵等等,还可以用蔬菜做成一些植物造型,引起宝宝吃的欲望。

6、摆出你最爱蔬菜的表情。大人对食物的喜欢和不喜欢都会传染给孩子,所以想要宝宝多吃蔬菜,最好家人也要多出,还要摆出喜欢的姿势和表情。

7、用汤和酱料给不喜欢的蔬菜做掩饰。把蔬菜切碎、绞烂或者弄成蔬菜泥或者蔬菜饼,都能让宝宝很好地吃下去。

8、还可以和宝宝一起动手种蔬菜。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在园子里种蔬菜,让他帮你挖土、摘菜、洗菜,小孩子通常愿意吃自己参与的劳动成果。

9、不能强迫宝宝吃蔬菜。一些有辣味、苦味的蔬菜,不一定非要强制宝宝去吃,包括味道有点怪的茴香、胡萝卜、韭菜等,以免让宝宝对这些食物产生更严重的反感。

10、给宝宝一定的奖励。对宝宝不爱吃或从未吃过的蔬菜,让宝宝尝一尝。虽然宝宝可能仅尝一点点,但这样能让他们发现更多喜欢吃的东西。宝宝做得好妈咪一定要及时赞扬和鼓励,同时拿出一件小礼物,让宝宝获得意外惊喜。过几天妈咪要求宝宝再多尝一点,逐渐增加量,由此使宝宝逐渐接受蔬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