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令我难忘的事

2018-09-03 08:59:48

暑假里,爸爸带着我们一家去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来到南京大屠杀馆外的雕塑广场,一排雕塑映入我的眼帘:一九三七年十二月日军进攻南京,一场灭绝人性的大屠杀开始了,慌张的人们只有逃,逃也是他们唯一的出路。一座雕像中一位骨瘦如柴的叔叔背着他那被捅死的妻子,拼命的逃跑,感觉时刻有可能摔倒;另一座雕塑里,一个一两岁大的孩子坐在倒在血泊中的母亲的身边,撕声哭喊……越往下走,越感到心酸,当看到巨大石碑上写的遇难者三十万这触目惊心的数字,我的心中像火烧一样,仿佛看到血流成河的画面。

进入纪念馆,拖着沉重的脚步走下阶梯,在昏暗灯光下,三大柜被屠杀的生命档案,立在在眼前,而这仅仅只是一小部分。一九三七年十二月,日本军踏入南京领域,在这里杀害了三十万民众,在之前他们经过上海、苏州、湖州、芜湖等又杀害了多少无辜的中国同胞呢?他们——日本军,使得无数个家庭家破人亡,还在日本庆祝南京沦陷。接着往下走,是一个模拟场景,房屋被破坏,四处都是火,房顶被敌人投下的炸弹炸开,地面上是一片狼藉,这些惨不忍睹的画面,让谁看了不悲伤?我还参观了敌人的武器,枪啊、刀啊等,似乎都在狰狞的笑着,嘲笑着那些在慌乱中逃跑的中国人,看着都令人气愤。在展示的照片中一张让我记忆深刻,一个大约四五岁的小孩子倒在废墟中,全身是伤,毫无生命的气息。日军在南京大规模搜捕和屠杀俘虏,任意屠杀手无寸铁的平民,抢劫、纵火、强奸、破坏,甚至还以杀人取乐。在日军进攻南京时,中国军人和其它国家的志愿者为了抵御日军的侵略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一些国外友人为中国同胞创建了一个安全区,让他们能够治病、学习、休息等。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德国的约翰·拉贝,他将位于小粉桥1号的住宅作为难民收容所,保护了600余位难民,被难民们称为“活菩萨”。这些面对日军的暴行留在南京的外籍友人,他们揭露了日本的暴行,是南京大屠杀的见证人。他们的人道主义精神和无畏义举,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日本竟然虚假宣传伪造出南京的和平景象。最后看到在日本无条件投降后,日本的战犯受到了法律严惩的图面,让我感到比较欣慰。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通过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日军屠杀中国人的惨景,另我永生难忘,这段留下国耻的历史,让我和我们这些中国民族的后人要努力奋斗,振兴国家,要以强大永驻和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