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迎来首位中国掌门人

2018-09-03 11:23:31

在9月1日结束的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第36届世界大会上,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版协理事、中少总社原国际部主任、阅读推广人张明舟获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成为该组织有史以来首位中国掌门人。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简称IBBY)成立于1953年,总部在瑞士巴塞尔市,有“小联合国”之称,其宗旨是通过高品质儿童读物促进国际理解,维护世界和平。IBBY有79个国家分会,会员包括作家、画家、图书馆员、大学教授、出版人、编辑、书商、媒体记者等致力于推动儿童阅读和教育发展的专业人士。下设IBBY朝日阅读促进奖、国际安徒生奖、IBBY荣誉榜单、IBBY优秀残障青少年图书奖等奖项。自1956年起,IBBY设立国际安徒生奖,这是世界最高荣誉的儿童文学奖,有“小诺贝尔奖”之美誉。2016年,中国作家曹文轩获得该项大奖;2018年中国插画家熊亮进入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5人短名单。

据了解,IBBY主席任期2年,最多连任两次。IBBY主席候选人由IBBY各国分会推荐,并在每两年召开一次的IBBY世界大会上,由各国分会代表现场投票选举产生。此次张明舟当选世界儿童读物联盟主席,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中国儿童文学、少儿出版、儿童阅读推广事业突飞猛进的时代背景下产生的,标志着中国已走近儿童文学和少儿出版的世界舞台中心,在儿童文学和少儿出版领域参与全球治理并积极贡献中国智慧。

“我们将借助IBBY这一国际组织,通过高品质儿童读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人文和人道基础,激发各国对优质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和少儿出版整体发展的兴趣,有力有尊严地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在当选主席后,张明舟向本报记者表示。1991年,他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外事管专业,曾在外交部亚洲司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工作,有丰富的外交和儿童文学与少儿出版的国际交流经验。2002年,他首次接触IBBY,立即被其且外交且儿童文学的特别属性所吸引。从第二年起,他开始积极参与IBBY相关工作,曾先后参与策划实施在希腊、英国、西班牙、韩国举办的中国原创图画书和原创插画展。15年来,张明舟曾先后4届担任IBBY国际执委,参与IBBY包括选定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委员在内的所有重大事项的决策。通过直接策划参与同IBBY、BIB国际插图双年奖、博洛尼亚童书展等国际组织、机构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中外儿童文学界及少儿出版界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改善了中国儿童文学和少儿出版的国际形象,并促进了中国作家、插画家获得一个又一个国际奖项,促进了中国儿童文学和少儿出版“走出去”。

本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世界大会在希腊首都雅典大雅典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秦文君、张宁、马爱农分获IBBY荣誉榜单作家奖、插画家奖、翻译家奖。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600多名代表围绕“童书童话----东西方在此相会”主题,对儿童文学、少儿出版、阅读推广等相关议题展开热烈研讨。与会中国代表海飞、薛涛、熊亮、童喜喜、肖叶、小雨姐姐等围绕“童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人道主义基础”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