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探访新疆“核桃之乡”叶城县: 小核桃产生大效益

2018-09-03 15:38:55

lstr-fyxqiec0943037

中新网新疆叶城9月2日电(勉征)核桃人人常吃,作为药食两用之品,核桃其实浑身都是宝。2日,记者来到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实地探访当地核桃产业发展。

叶城县是“中国核桃之乡”,也是古丝绸之路重要驿站,是新疆核桃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市。

对于这个55万人口的县来说,核桃种植业是他们的支柱产业,据了解,截至2018年,叶城县特色林果总面积达82.5万亩,其中核桃面积58万亩,年产量12.25万吨。2017年,叶城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核桃的收入达3669元,占人均纯收入的41%。

种核桃、卖核桃并不难,要将核桃产业价值最大化,形成多产业链并行,这才是叶城县近年来最关心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叶城县目前有7家核桃加工企业,160家乡村合作社,年加工能力6万吨,实现核桃从青皮到壳到仁全利用。精深加工产品有核桃乳、核桃油、核桃蛋白粉、核桃分心木养神茶、核桃壳活性炭、核桃青皮单宁、核桃麻糖、枣夹核桃等,做到全产业链“吃干榨尽”。

在当地一家上海援疆企业,新疆宝隆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种从核桃青皮中提取出来的单宁酸粉末成品。

在以前,核桃青皮只被作为有机肥使用,或者被丢弃。但其实,核桃青皮中提取出的单宁酸是一种纯天然染料,在皮革鞣制、染色等行业应用广泛,市场及利润前景可观。

作为全国首家利用核桃青皮提取单宁酸的企业,宝隆去年从叶城县当地收购了7000吨核桃青皮。2018年预计收购6万吨核桃青皮。同时解决了430人就业问题。

“核桃青皮提取的单宁酸是一种‘绿色’染料,其市场价与化工合成的单宁酸持平,但因为它绿色天然,目前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宝隆公司董事长助理徐行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叶城县已经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公司运作、农户参与的“公司+合作社(卫星工厂)+农户”的经营模式。在每一个村建立了核桃初级加工的卫星工厂,改变以前核桃不分等级、统一售卖的情况。

在叶城县依提木孔乡托万库其村刚投产运行的“卫星工厂”,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机器流水线上忙碌。核桃脱青皮、清洗、分级分选、烘干这些步骤全部能通过机器完成。再由人工进行破壳取仁、挑选“分心木”。这样一个村间工厂,就能解决80名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可以说,叶城县的核桃已经成为一个靓丽品牌,核桃正承载着叶城县人民的幸福和未来。(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