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实施多元化战略 提升市场竞争力

——山东汇金以技术进步推动转型,以品质升级服务市场

2018-09-04 10:10:19

开卷、预处理、涂覆、烘烤、冷却……基础板材在这些生产线上“走”一趟,一卷卷五颜六色的彩涂板便“新鲜出炉”。在山东博兴店子工业园,山东汇金彩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

“美国对华商品加征关税以后,出口美国的成本增加了,下一步也可能对原材料成本产生影响,但是我们出口美国的占出口总量的比重并不高,而且已经调整了多元化市场战略,风险总体可控。”山东汇金彩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龙昌说。

在美国金属板材长期存在贸易救济措施的情况下,2017年4月,美国启动针对进口钢铁产品的232调查,并于今年3月生效,在全球领域对钢铁行业采取限制性征税。面对新的竞争形势和国际经济格局,山东汇金不畏艰险,积极应对。

——技术创新。

在企业厂区里,“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和“滨州市金属表面处理工程实验室”两块牌子格外引人注目。2015年,这两家科研机构在山东汇金落户,公司研发团队进一步壮大,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在彩涂板行业,油漆的性能决定了板子的质量,为此,该公司在新材料研发方面下足功夫。2012年至2014年,直接技术投入约1000万元,用于建设实验室和技术设备,进行人才储备,此后每年都在增加或者更新设备。

凭借多年技术优势,山东汇金联合哈工大等国内知名院校,强强联合,转型升级。今年制定了多元化的出口和发展战略,开发了彩铝彩涂板、抗褪色彩涂板等功能性新产品,提高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力。

——做强品牌。

“以技术进步推动转型,以品质升级服务市场,自己强大了,才能从容面对各种困难。”魏龙昌说。多年来,山东汇金深耕多元市场,在海外设立办事处,参加行业展会,对重点市场客户进行回访,积极开拓新市场和新客户。目前产品在东南亚、非洲、中东、南美等地已具有一定知名度。

“我们的产品可以提供5年至20年的质保,给客户解决了后顾之忧。”魏龙昌说,海外市场的产品以定制为主,根据不同的用途、使用环境及施工方法等需求,“功能定制”相关产品。“比如针对东南亚一些国家沿海地区,我们生产高耐候、抗褪色的彩涂板,广受好评。总体看,把视野放宽,进行多元化发展,国际市场仍有潜力。”

目前,山东汇金总装备水平国内领先,拥有三条彩涂生产线、两条镀锌生产线、一条镀铝锌生产线,具备60万吨年生产能力,并拥有先进的薄板拉矫、平整生产线一条。其生产的彩涂板产品覆盖各种规格、型号、颜色,主要用于建筑、家电等领域,出口产品占40%。

——敢于维权。

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在海外遇到的贸易摩擦日益增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如何应对?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是山东汇金多年来总结出的答案。

在一次抗辩应诉中,山东汇金前后参加了8次协调会,在中国贸促会、商务部、五矿商会等组织机构和其他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举起法律武器,终结硕果。

魏龙昌说:“面对贸易摩擦,我们会以法律为盾,积极直面应对。只有这样,才有机会去争取目标市场的准入证,这不仅可以应对国际市场变化,而且增强了竞争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