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最淳朴的生命之真

2018-09-04 10:22:15

“我们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楚,本质的东西肉眼是看不到的。”

——题记

无论你是地理学家、商人、点灯人······最初的我们都只是个不懂事的孩子,随着岁月的沉淀长大成人。“所有大人曾经都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他们用纯真独特的心灵细心地解剖着这个世界。他们都拥有非凡的想象力,就像小王子把一顶大人们都认为是帽子的画解读成了一条吞掉大象的蟒蛇,也用他纯真无邪的心灵透过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盒子看到了他所想要的绵羊。一个人最可悲的事情之一就是失去了想象力。没有想象力的人,就算他身边的世界有多么精彩、绚烂、迷人,他能看到的也许只有单调的黑白色所相交织成的凌乱的线条。在这个世界上,无比繁多的信息量渐渐地把大人们最初的童真吞噬着,取而代之的是他们对金钱的敏感。“大人们劝我把这些开了膛的蟒蛇搁一边,倒不如多关心关心地理、历史、算术和语法。”在小王子的旅程中,商人从早到晚都在进行着荒谬的计算。“大人们肯定都失常了。”也许是的,他们中的有些人在无形中扼杀了孩子们的和他们自己的创造力。

“‘只有孩子们知道自己要找什么,’小王子说,‘它们为一个布娃娃浪费时间,于是布娃娃变的十分重要,要是有人把它从他们手中夺走,他们就哭······’

‘他们有福啊。’扳道工说。”

扳道工的感叹代表了许多人的感慨。他们向往孩子们的无邪,孩子们的单纯,还有他们天真的固执——“如果有人爱上了一朵花儿,在数不清的星星中独一无二的花儿,那么,只要他望着星空就足以使他感到幸福。”每一个孩子都容易感到满足,而且他们不用担负太多的责任,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地大笑、大哭。他们永远也不会感到孤单,因为他们无时无刻都在用他们稚嫩纯净的灵魂去感受他们身边每一样事物。“不管是涉及房子、星星,还是沙漠,赋予它们美丽的东西是看不见的。”也许只有儿童才能体会出一些常人无法探寻出的事物本质,因为童真是最淳朴的生命之真。

或许有很多人都有着和飞行员一样的感叹:“不幸的是我不能透过箱子看到里面的绵羊了,我也许有些像大人们了。我想必是老了。”这句话让人深深地体会到无法再回到童年的遗憾。我们每一个人也许在童年时急着要长大,而在长大后又想重回童年。每个人都只是时间的过客,遗憾时光的匆匆,指责岁月的无情,而最终却束手无策,只剩痴痴的怀念。人的一生实在太短,而我们的步伐也愈加匆忙。愿时光慢些,愿每个人都能好好回望童年无知可爱的自己,不要忘记在童年中被忘却的曾经遗失的美好,把属于自己的那份独一无二的初心珍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