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滴滴代驾司机工作期间身亡 120万元保险变1万元“保障”

2018-09-04 10:37:46

今年8月,一位湖南滴滴代驾司机在接单路上发生交通意外去世后,司机家属发现,此前在滴滴公司培训时,承诺的120万元保险,却变成了1万元的“保障”。

说好的保险怎么变成了保障?

8月12日凌晨2点24分,滴滴代驾司机王灿倒在了长沙市雨花区车站南路上。当天,王灿经抢救无效死亡,年仅29岁。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认定肇事方承担全部责任。

王灿的妻子王婷认为,王灿生前作为滴滴公司网络平台上的代驾司机,在工作中出了意外,滴滴公司应该负一定的赔偿责任。当她去找滴滴公司时,负责人先告诉她滴滴平台最多出于人道主义赔偿3万元,之后升到10万元,最后变成30万元。而滴滴湖南分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认为,代驾司机和滴滴平台之间只是居间服务关系,承担的是垫付责任。

此外,一些代驾司机表示滴滴在他们做的每一单中,都抽取了2.35元的保障金,按照App上的意外伤害保障计划赔付,意外身故最高赔付120万元。王灿一共在滴滴平台接了1573单,每笔订单都抽取了2.35元的保障金,一共抽取了将近3696元的保障费用。

不少代驾司机表示,此前入职时通过滴滴App查看,滴滴向司机承诺的是“意外伤害赔付流程”,之后再看,就变成了“人身伤害保障计划”,王婷质疑,保险怎么变成了保障?

滴滴给代驾司机缴保险了吗?

事故发生后,王婷找到滴滴和保险公司,保险却从120万元变成了1万元。“他说他们是找平安公司承保的,如果意外死亡,保费就是1万元。我问他要那个保单,过了三四天后,他给了我一张模糊不清的复印件,滴滴给每一位代驾员工买的确实就是一个集体险,如果意外身亡,真的只有1万元。要我们自己去找保险公司。”

滴滴代驾司机们在王灿出事之后才发现,每单中抽取的2.35元保障金不是全部用来买保险的,而是保障计划的一部分,至于买的是什么保险,保障金用来保障什么,他们完全不清楚。王婷不明白,滴滴到底给代驾司机缴纳保险了吗?

滴滴一位工作人员表示,2.35元不是保险,是120万元的限额赔付保障计划,而醉驾的肇事方一旦赔付超过120万元,滴滴的保障计划并不进行赔付,只有人道关怀。对于赔偿问题,滴滴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流程一直在走,但是需要家属配合提供事故责任认定书,只要家属提供责任认定书,就可以赔付,但目前家属并不配合。对此,王婷并不认同滴滴的解释,她说自己从来没收到过要看责任书的要求,一开始滴滴的态度是没有赔偿,在进一步的要求下,才变成了“人道主义赔偿”。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陈越峰表示,滴滴把代驾司机接入平台,按照它的价格以及服务协议进行服务、考核和奖励,这已经不止是一个居间信息服务合同了,滴滴收取代驾司机的费用,代驾司机发生意外,滴滴理应承担一定的责任。对于纠纷,家属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央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