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馕饼撬动大产业

2018-09-04 10:46:14

9月2日,在大巴扎步行街的大巴扎馕房,集中展示了近100种新疆特色馕。郭玲 摄

9月2日是位于大巴扎步行街的乌鲁木齐首家综合型馕房开业的第四天,游客依然如织。

馕是“新疆十大美食”之一。这个综合型馕房是乌鲁木齐首家集馕文化展示、创新研发、体验制作、销售于一体的一站式馕平台。

自治区正在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馕作为新疆特色资源,随着新疆旅游业的发展,与文化相结合,不断延伸产业链,成为了一个展示产业融合的窗口。

挖掘文化内涵,塑造特色魅力

来自江苏无锡的旅行团参观了大巴扎馕房后,游客许顺宁的感受是“第一次对新疆馕的历史和制作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大巴扎馕房面积300平方米,有地上两层、地下一层。馕房由乌鲁木齐天山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联合运营。这里也是新疆馕的研发创新基地,将定期集合各地打馕师傅交流切磋,共同研发新馕品,传播馕文化。

大巴扎馕房的墙上记录了20种馕的典故、制作、营养价值等,还展示了馕的原材料小麦、玉米、荞麦等,辅料葡萄干、核桃、玫瑰花酱等,以及打馕的馕坑、馕戳子等。

游客还可以通过开放式厨房看到馕的制作过程,打馕师傅全部使用环保馕坑制作新鲜热馕。馕房还提供个性互动服务,游客可参与制作,体验和面、制作馕坯,定制自己喜欢的馕,比如把自己的名字刻在馕上,烤制后带回家留念。

小小的馕看似不起眼,但已成为一个重要的主食加工产业。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全市约有1000家馕店,生产制作和销售的馕有200多种。

馕,既是居民主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疆传统饮食文化的重要体现,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高度重视馕产业发展。

从2012年起,乌鲁木齐举办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专门设立馕品展区,加强了全疆各地特色馕的展示、交流,也让新疆馕站上了国际舞台。

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尼勒克县苏布台乡贝纳木馕展区,骆驼造型、骏马造型、公鸡造型的馕格外显眼,令海内外客商不禁对高超的打馕技艺连连称赞。

根据自治区农业厅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疆日供应馕550吨,折合成馕饼为275万个。面对如此巨大的消费市场,传统的馕加工生产方式也在不断改进和创新。

创新研发产品,打造绿色品牌

让游客许顺宁还比较吃惊的是,新疆馕竟有这么多品种。

新疆人吃馕历史悠久,馕的品种共有300多种,分类方法也不尽相同。据中国烹饪大师、中式烹调高级技师尤努斯?汗木都的潜心研究和分析归纳,主要可分为面馕、馅馕、形馕。

其中,面馕有白面馕、玉米面馕、高梁面馕等;馅馕有肉馕、辣皮子馕、核桃馕、玫瑰花酱馕等;形馕有葡萄形、鸟形、鱼形、骆驼形等。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新疆馕的制作方式也发生了改变。原本用煤炭或柴火做燃料的土制坑烤逐渐被清洁便利、现代化的“电馕坑”“燃气馕坑”等新能源馕坑所取代。

从2013年起,乌鲁木齐拨出专项资金补助环保馕坑,馕产业走上了环保绿色的道路。

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元松说,加快馕产品工业化生产设备及工艺研发进度,提高智能化水平和科技含量,馕产业发展好了,既可以提高企业效益及经营者收入,又可以把新疆特色产品推广出去,真正把新疆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小馕饼成为新疆“美食名片”,与产业扶持政策息息相关。2014年,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发布的新疆特色小吃标准中,就包含了馕的标准,规范了馕的制作,推动馕的生产销售由小作坊式向标准化、连锁化发展。

位于乌鲁木齐西虹西路与西北路交叉口的两家知名馕店“阿布拉的馕”和“馕王”,在今年旅游旺季每天生意都很红火。借助“互联网+”,两家店都可以将新疆馕寄往全国各地。

阿布拉的馕食品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阿布力孜?阿布都拉说,每天在实体店里能卖出2万多个馕,加上电商平台上的销量,每天可售出3万余个馕。企业正准备建设集烤馕车间、库房、专项人员培训学校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厂房,将制馕推向规模化、品牌化生产。

另一家企业馕王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馅馕,也实现了中央厨房快速生产,保证了线上线下馕的销量。

今年5月,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候机大厅出现了“天缘好馕”系列产品,被很多游客当做“新疆礼物”买回家。新疆机场(集团)天缘绿色产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经理董泽奎说,这些馕均在标准化中央厨房里生产,有五个品种,统一礼盒包装,每天销售额达4万元。

自治区烹饪协会会长余贵涛认为,推进馕产业发展,有利于把馕推向全国市场,打造馕品牌,有利于解决馕食品安全问题,保障疆内外消费者吃上健康绿色的馕,有利于解决贫困人口就业,提高种粮农民收入,有利于粮食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主食产业化和农业产业化发展。(郭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