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友为何总是节前和好,节后就分手?

2019-12-10 11:35:01

Q:七夕节刚过两天,女友又和我闹脾气,她在微信里说:“这次我们分手了,再也不复合”。然后,把我拉黑了。这是今年第四次。过节后,女友把我拉黑。看着女友又变成了“陌生人”,我的心情真是很差。七夕节前两天,我们才和好,为什么我和她的爱情总是经不起过节的考验呢?

我跟女友谈恋爱两年了。女友长得漂亮,品位也好,朋友都说我很走运。但他们不知道,我常常会感到心累:每次我们吵架,她总是会在节日前找我和好,一过完节,立刻就抓着之前的问题继续吵架。

其实,她一开始也不是这样的。我们刚谈恋爱时,有一次,因为加班,我忘记了和她有约,让她空等了我两个小时。为此,她很生气,半个月没搭理我。我每天都发微信哄她,直到情人节那天,给她送了花和一条金项链,这才哄好。

从那次开始,女友对于吵架就有了新的处理方法,她会在过节前两天主动找我复合,我也有点想补偿她,送她的礼物一定会比平常贵重些。但是,过完节后不出三天,她就会旧事重提,两个人又陷入吵架循环之中。

这次七夕节也是这样。前几天,女友说身体不舒服,让我陪她去医院。但我正在出差,实在赶不回来。结果,她就说我不爱她,把我电话、微信都拉黑了。七夕节前两天,她又把我微信加回来了,说她那几天工作不顺所以心情不好。然后,我们俩过了一个甜蜜的七夕节,我也买了她中意很久的手链作为礼物。但七夕甜蜜没两天,女友又因我周末不能一直陪她而闹脾气,争执中,她数落我的各种不是,最终发展到再次把我拉黑了。

我真心想和女友结婚,但也被她的反复无常搞得很烦恼,我该怎么办?

辉子

A:辉子,你好!

恋人之间的行为习惯,都是双方互动的结果。

首先,女友的问题是因你而起,并不是她自带的问题。你第一次严重忽视自己的女友,可以当时补偿她,怎么还会等到情人节才买花买礼物呢?

其次,你女友的所谓“问题”能够长期维持,也少不了你的“功劳”。你明明知道,你女友在节前与你和好是为了获得经济上的好处,而获得好处之后,就会把你拉黑,那你为什么还要配合她呢?难道不可以拒绝,不可以无动于衷吗?我知道,你是害怕拒绝会让你彻底失去她。如果,她经常有意无意地利用你的“害怕”来逼迫你满足她,你能真正得到她的心吗?

所以,你们的问题并不是单方的问题,而是双方的问题。但是,要解决问题必须从自己做起。

其实,有理智的吵架也是一种沟通。你们吵架之后,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可见还没有真正掌握吵架的艺术。

吵架只是形式,重要的是沟通,要集中在事情的叙述上,让对方知道自己的状况与需要,不要夸大自己的负面情绪,用偏激的形容词激怒对方;不能将问题扩大化,不要牵扯陈年往事;吵架结束时,不要自恃有理而逼着对方认错,恋人相处也要顾及对方的面子。很多时候,人际沟通受阻,不是因为我们的技巧不够,而是因为我们的情绪调节出了问题。

本期做客专家

肖军,湖北省荆门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心理学科普作家,著有《情商高一点,幸福多一点——婚恋中的情商训练法则》《父母课:教养心理学四步实践法》等近十部心理学科普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