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当心!不疼的肾结石更严重

2018-09-04 14:56:35

老王抱着凑热闹的心情参加了一个社区体检,谁知医生告诉老王肾积水严重。老王一听,赶紧到医院检查,发现左侧输尿管被一块石头堵住了,导致左肾重度积水,已经丧失功能,只能切除。其实老王几年前出现过一次左侧腰疼伴有血尿的症状,通过B超,医生发现了肾结石,并建议他接受碎石治疗。然而在打完针后,症状完全消失了,因此老王觉得并没什么大事,也就没去医院复查,慢慢忘记了这件事。

很多人查出肾结石后,因为不觉得痛,所以也就不把其放在心上。其实,这样做后患无穷。肾结石引起的疼痛叫肾绞痛,它是由于结石在肾盂、输尿管内急促移动或突发嵌顿,导致上尿路急性梗阻或输尿管压力增加、平滑肌痉挛,引起剧烈疼痛。肾绞痛发作分三个阶段:急性期、存续期、缓解期。当药物使输尿管平滑肌痉挛缓解后,肾绞痛症状就会得到缓解,甚至完全消失,但此时肾结石并没有排出。当肾结石较小的时候,容易在肾脏及输尿管内活动,因此也容易引起肾绞痛;结石较大的时候,往往就无法在肾脏内移动,也不易阻塞排尿通道,即便有时偶尔隐痛,患者大多感觉不到。当结石逐渐长大,慢慢堵塞输尿管、肾脏逐渐积水时,也没有任何症状,容易令人忽视,而当被发现时,这种结石已经对肾脏产生了极大损害。

被忽视的肾结石造成的后果虽然严重,但只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就能得到很好的疗效。根据结石的大小、部位、肾积水的情况,可以通过体外冲击波、输尿管镜激光、经皮肾镜、输尿管软镜激光等方法碎石,且效果均不错。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