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利用干细胞技术实现牙髓再生 牙髓病或告别根管治疗

2018-09-04 15:06:37

壁虎尾巴断了能重生,鲨鱼牙齿掉了还会长起来,为什么人类一生只有乳牙和恒牙,牙齿掉了不能再生?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世界各国科研人员。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组织工程中心金岩教授经过20年不懈努力,近日成功实现了牙髓再生。

口腔疾病中,龋病、牙髓病发生率高,是人类最普遍的疾病之一,其主要原因是龋病引起的牙髓炎症或牙髓坏死导致的牙“死亡”。200多年来,牙髓病在临床治疗中均采用根管治疗术,就是口腔医生通过人工操作,分次彻底清除牙齿髓腔与根管中的牙髓细胞,并用生物材料进行填充。由于没有营养供给,充填后牙齿虽然得以保留,但会逐渐变得脆裂和变色,同时也丧失了感觉,特别是咬硬物的时候容易折断。实现牙髓再生一直是一项世界难题。

金岩教授率领的科研团队通过模拟牙发育原理,建立基于干细胞自组装的细胞聚合体技术,利用脱落乳牙干细胞成功实现了全牙髓组织的功能性再生,开展国际首个全长牙髓再生的临床研究并获得成功。具体方法就是从患者脱落乳牙中获取牙髓干细胞,经过1个月左右体外培养,将形成的干细胞聚合体植入患者所需的牙髓腔里,使得牙齿神经血管再生,完全恢复牙齿原有功能。特别是对于牙齿正在发育的年轻患者,采用该法能使牙齿发育到正常状态。

目前,该技术已临床治疗近50名患者,均获成功。其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引起国际同行广泛关注。据悉,这也是该杂志创刊以来刊发的第一篇口腔临床转化研究领域文章。

据专家介绍,该技术的成功研发对牙齿再生领域的研究具有里程碑式意义。(记者周垚 特约记者苏玉军 通讯员梁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