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国医大师李佃贵:化浊解毒,静神动形

2018-09-04 16:25:13

以浊毒理论名世的李佃贵教授,今年68岁,不仅是最年轻的国医大师,同时也是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他行医50余载,从公社卫生所基层中医做起,在脾胃病领域不断凿深掘进,以中医病因学理论为基础,探究总结浊毒发病机理,创新中医病因病机学说,形成了浊毒理论,并以此指导养生保健。

日常生活中,李教授戒烟限酒,心态平和,常喝藿香佩兰决明子茶,化浊解毒。对于长寿,他提倡“应体质而化浊毒,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饮食而慎起居”,做到天人相应、形神合一、以平为期,并强调8个字“化浊解毒、静神动形”。

化浊解毒。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过去偶尔吃的鸡鸭鱼肉已成为百姓的日常饮食,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的西式快餐被国人奉为美味佳肴,强食过饮非常普遍。加上人们生活工作压力大,情绪经常处于压抑、忧愁、焦虑等状态下,日久“神劳”,超过生理活动调节范围,可能使气机失调,脏腑功能紊乱,气血运行失常,津液不化,浊毒内蕴,引发疾病,这些都是产生浊毒的原因。而健康的关键就是要把浊毒消灭掉。

李教授常喝藿香佩兰决明子茶来化浊解毒,藿香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佩兰芳香化湿,醒脾开胃,二药结为对药;决明子清肝明目,润肠通便,三药合用,可起到化浊解毒,引毒从大肠出。

静神动形。李教授每日坚持动脑,不断学习,勤于著书,笔耕不辍,每日出诊、读书、看报,关心国家事、医院事、学生事,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打理得充实、饱满、健康、快乐。

李教授说:“到我们这个岁数,要有老骥精神,勤于临床、勤于教育、勤于锻炼,这是动形。也要心静,少欲淡泊名利,宁静致远,除名利,息喜怒,除声色,绝滋味,安神虑,这是静神。”

动形则强调适度,不宜过劳,持之以恒,以意领气,以气动形。快走散步是最安全的有氧运动之一,更是老人动形的明智选择。走慢了不管用,运动必须达到有效心率,但又不能过快,容易伤关节。李教授坚持每晚快走散步,如果天气不好,会在室内走路锻炼,六七十岁的人保证运动后心率在100次左右即可。坚持每晚睡7小时,中午午休1小时,从不熬夜。(胡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