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红河古城西侧佛寺遗址”取得新发现

2018-09-04 16:56:37

7cad585bab462a01ecfb47e2bd8bcb91_img_5_413_285_190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9月3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从今年月底至8月上旬,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红河古城西侧佛寺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本次考古是第一次将中国考古学中常用的勘探技术运用到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考古发掘中。其中,最大的收获,是确定了佛寺周围的围墙遗迹。

“我们初步搞清了西侧佛寺遗址的围墙范围,第一次对整个红河古城遗址进行了比较精确的测绘,同时也积累了在中亚地区发掘土坯类遗迹的相关经验。”本次考古的工作人员田有前说,“在发掘期间,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专家及国家科学院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等多次到访发掘工地,并对此次发掘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发掘过程中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对红河古城进行了全方位记录。考古发现整个红河古城由内城和外城组成,均呈长方形。外城东西长980米,南北宽750米;内城南北长440米,东西宽360米。整个遗址区东西最长1800米,南北最宽1600米,总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本次发掘的主要是位于东南部的土堆,在遗址内还出土了大量的陶片和一些砖块,还有少量的钱币、铜耳环、铜片等遗物。初步推断,这些遗物的年代约为10至12世纪,属于喀喇汗时期。

据了解,红河古城位于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坎特镇,距离首都比什凯克约30公里。红河古城因红河村而得名。红河古城西侧佛寺遗址主要由三个土堆组成,西边一个,东边两个,其中东北部的土堆已于2011至2016年发掘过,结果显示它是一处佛殿建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