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违法成本低 维权成本高:网络打假该怎么发力?

2018-09-05 08:32:30

违法成本低、售假收益大,消费者维权成本高

网络打假该怎么发力?

“今年上半年,针对网络销售产品,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包括以假充真、傍名牌等。” 8月2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在中消协举行的“强化社会共同责任 打击网络假冒伪劣”专题座谈会上说。

当天,中消协邀请了有关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商标权益方和消费者代表、法律专家等参加会议,共同探讨如何遏制网络假冒伪劣行为、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消费者:商家的套路越来越多

“网络购物当中,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维权困难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商家的套路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深,作为消费者真是难以招架。”消费者代表包娜在会上说。

在包娜看来,网购的问题首先是假冒伪劣问题。“一些电商平台也承诺‘假一赔十’,介绍的界面也大致相同,可是我们还是时常会买到假货。”

“其次是虚假宣传问题。今年夏天我选购蚊香液时,产品介绍是‘绿色环保’,但是到货后,我发现包装上写的却是‘低毒’。”包娜说。

“还有价格虚假宣传。一些节日促销活动五花八门,部分商家经常采用虚假宣传销售。比如我之前买的遮阳伞,‘618’折扣价跟我当初买的价格是一样的。” 包娜说,最近又出现了电商专供,外观方面跟线下的相差无几,但是质量却不一样。

“我之前在一家服装实体店看到一件上衣,价格略贵,我选择在某电商平台的官方旗舰店购买,到手之后布料比实体店的薄很多,客服说这是电商专供款。但是我在购买时,平台并没有详细说明与线下的有何差异。”包娜介绍说。

电商平台以及商家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不少,但包娜说,消费者要想维权还是困难重重,很多维权最终不了了之。

商标权益方:“被山寨”问题突出

作为商标权益方代表,小米公司安全部高级总监李涛表示,经过快速发展,小米具有了较高知名度,但与此同时,假冒小米品牌与侵权小米商标权的问题也日益严重。

“首先是线上假冒小米的钓鱼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层出不穷,直接欺诈消费者。2016年,小米加入中国反钓鱼联盟(APAC)后,全年发现并处理钓鱼网站23个,目前这一问题已经有所好转。”李涛说。

李涛表示,线上销售假冒小米手机、智能硬件及维修零配件产品现象也很严重。据介绍,随着小米产品的热销和品牌价值激增,大量不法商家线上通过一些知名网购平台销售假冒小米产品。

“不仅线上,线下也有。一些线下制假十分隐蔽,制假工厂以手工作坊为主,批发零器件后组装,与线上售假形成了完整的从产到销的假冒伪劣产业链条。”李涛说。

此外,小米面临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被山寨”。“一些商家注册近似商标,以‘傍名牌、搭便车’的形式销售小米公司旗下产品,诱骗消费者购买。”李涛说,这些假冒产品和侵权行为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也给小米的品牌价值造成了严重损害。

中消协:低价不等于假冒和劣质

不过,针对一些电商平台销售假冒以及山寨产品问题,有观点认为, 这些“低价低质”产品,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存在即合理。

对此,中消协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剑指出,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消费能力各不相同,都有追求品质消费的平等权利,但低价不等于假冒和劣质,低价营销、网络促销应当真正让利于消费者,而不是以低价为诱饵,借机销售假冒伪劣商品。

“低价营销不能突破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和拒绝售假两条底线,电子商务经营者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不以任何理由推诿塞责,违背商业道德,突破法律底线,漠视、纵容乃至支持网络假冒伪劣行为。”陈剑说。

专家:加大平台责任,降低维权成本

那么,应该如何打击网络售假问题呢?在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看来,假冒产品泛滥的主要原因是商家违法成本低、售假收益大,而消费者维权成本高。因此,一方面要加大制假和售假的违法成本,提高行政处罚额度,加大电商平台方面的法律责任;另一方面也要畅通消费维权渠道,降低维权成本。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程啸也认为,应强化电商平台责任,要更多地发挥其预防的功能,从一开始就要遏制住假冒产品。

陈剑则具体指出了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和责任。她认为,电商平台应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审核,加强对广告发布和商业促销的监督,加强对商品服务展示信息的检查,加强对自营进货渠道的控制,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进货指导,加强对消费者评价信息的管理,加强对消费者投诉的分析处理,加强对违法行为的举报制裁等,以此杜绝网络假冒伪劣行为。

除了强化平台责任之外,陈剑还指出,应推动建立电子商务领域的打假合作机制,同时探索公示有关网络假冒伪劣行为的消费者投诉,建立平台售假售劣黑名单制度,强化信用约束和监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