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熬夜后不要剧烈运动 当心诱发心梗

2018-09-05 08:49:32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名22岁心跳骤停患者。因为自己喜爱的球队输了,于是生气去公园跑步发泄情绪,随后便感到剧烈的胸痛胸闷……好在抢救及时,捡回一条命。

抢救及时,捡回一条命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周滔回忆说,这名年轻患者是位足球迷,在球赛期间,他连续几天白天工作后,晚上熬夜通宵看球,因为自己喜爱的球队输了,于是生气去公园跑步发泄情绪,随后便感到剧烈的胸痛胸闷、恶心,并出现出汗及虚脱症状,于是自行到南医三院急诊科就诊。

结果刚到急诊就晕倒在地,经检查患者心跳呼吸骤停,急诊科医生予以心肺复苏、电除颤等抢救后,患者神志恢复。

据了解,到医院不久,患者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经过心肺复苏及电除颤后,患者心跳呼吸恢复,心电图提示广泛前壁、侧壁心肌梗死,经绿色通道直达导管室行急诊冠脉造影检查。

术中患者再次出现反复恶性心律失常及意识丧失,医护人员立即进行电除颤及胸外按压抢救,最后经医护人员的努力抢救下,患者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渐稳定,神志恢复。 经过介入手术及心脏康复治疗后,患者病情得到缓解,已经可以下床活动。

生活习惯不好,年轻人照样得心梗

经心血管内科主任周滔询问患者本人及家属了解到,该患者并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但有大量吸烟、经常熬夜、缺乏运动、饮食不规律等对心血管及健康不利的危险因素,这些危险因素正成为潜伏在年轻人群中的“隐形杀手”。

周滔介绍,很多人认为自己年轻,身体底子好,急性心梗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其实是个误区,在临床中,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的病例已经不少,这主要与年轻人对此类疾病的忽视以及平时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重视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早期筛查,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

自己去医院不如打120

周滔表示,这位年轻心梗患者的做法其实是不对的,只是他运气好,心脏呼吸骤停前已经到了医院,如果是倒在医院以外的地方,很可能错过抢救时机,后果不堪设想。

若发生类似心肌梗死的征兆,如持续胸闷、剧烈胸痛、恶心呕吐等,一定要及时拨打120,在救援到来之前,应就地平躺休息。如病人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家人切不可将其抱起晃动呼叫,而应立即采用胸外按压等急救措施,直至医生到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