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情系家乡

2018-09-05 10:29:15

清明小长假,我和爸爸妈妈回乡下扫墓。漫步在乡下的小路间,只见屋前屋后,梧桐、香樟树抽芽发叶,一簇簇鹅黄嫩绿;清澈的小溪静静地从桥下流过;溪边清净而又简洁的卵石小路;路边花坛中盛放的各色鲜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远处的一座座民房,整齐而错落有致……

看着美丽的乡村,我欢快地对爸爸说:“为什么我觉得今天的家乡变得更加美丽、更加整洁?”

爸爸循循善诱的“职业病”又来了:“答案就在你的视线范围里,认真观察仔细想。”

我扶正眼镜,向四周搜索,在洁白的墙上看到了“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等几排红色大字。我恍然大悟,原来是党和政府立下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奋斗目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短短几年时间,让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邻居大妈闻声出来,一边和我们打招呼,一边由衷地赞叹:“现在的乡村太美丽了,新农村建设,让我们的农村生活水平大大地提高了!”

另一个人附和道:“是啊,如果没有这些建设,今天的农村或许还会像二三十年前那样:脏、乱、差。”还是妈妈最懂我,她见缝插针:“宝贝啊,现在咱老家也通网了,瞧,那就是信号基站。你啊,要是不努力学习,以后回老家来都显得落伍了,更不用说靠你来建设了”。

妈妈的话提醒了我,也刺激了我,我的脑海里浮现出2016感动中国人物、志在乡下的“耶鲁”村官——秦玥飞的事迹,作为一名美国耶鲁大学全额奖学金的学生,他毕业后没有像其他海归人员那样去跨国公司或大型经融机构做白领,而是志在乡下,到衡山县贺家乡任大学生村官。他通过自己的努力,2013年被评为央视“最美村官”,立个人一等功一次。2016感动中国人物颁奖词是这样评价他的:“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你选择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

我在心底默默想:我应该向他学习,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定下长远却又可行的目标,立长志,而不是常立志。通过自己的努力,每天进步一点点,不断学习更多的本领,长大后才能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让自己的家乡成为一个山清水秀、充满希望的地方。是孟浩然诗中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如梦,如歌,令人如痴,如醉。

扫一扫分享本页